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停课不停学 学生网络授课第一天

2020-02-10 18:05:00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傅明燕

  【浙江在线嵊泗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明燕)今天是2月10日,往年的今天,是各地中小学的开学第一天,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们各自在家,对着电脑屏幕开启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傅驰为是一名高三学生。上午8点,他准时打开电视转台到扬帆课堂高三课程频道,拿出笔记本开始上网课。9点20分第二节英语课结束,由于第三节并不是他选修的课程,傅驰为便开始做前两门课的作业。为确保广大师生有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全省大中小学及幼儿园2月底前不开学。为此,我县各中小学组织学科教师开展网络授课、答疑、辅导等远程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学科学习、体育锻炼和劳动实践。傅驰为说“网课能帮助我们规律地学习,重新复习知识点,并且还能重复听,对我们高三学生来说很有用。”

  根据安排,每个年级都有各自的课表,还有课间休息时间。初高中由于学科多、学业紧,安排的课程较多,小学则只有上午的课程。除学科学习时间外,部分学校还利用课后自主时间安排了美术、体育、音乐等兴趣课程。菜园镇第一小学校长戴绍晖说:“我们美术、体育等科目的老师都利用公众号布置了相应的作业任务,学生们会通过视频、照片等形式交作业,丰富他们的生活。”

  网络授课解决了学生目前无法线下集中学习的困境,但学生上网课的效率好坏是家长和老师较为担心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处于初三、高三关键期的学生。为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学校加强与家长之间的联系,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布置每日作业,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家长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监督和反馈。县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陈淑君说:“现在每个班级都建立了家长群,课后老师会把作业第一时间布置到群里,通过作业的反馈,老师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老师们还安排了特定的答疑解惑时间,为学生们解决难题。同时,各科老师也必须同步观看视频,了解学习内容,从而更好地为学生答疑解惑。”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应急之举,也是海岛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开展线上教学的一次有益探索。目前,学生可通过嵊泗华数电视、嵊泗资源汇聚等平台收看课程直播和点播。此外,掌上嵊泗APP也新开设了扬帆课堂栏目,实现网络课程手机端在线直播点播。

编辑:傅明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