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村干部五大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嵊山镇村干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11 10:11:47 来源: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來,嵊山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开展防疫工作。全镇迅速行动,在线部署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职责。村干部纷纷响应组织号召,放弃在家休息的时间主动担当起“宣传、联络、安保、应急、跑腿、监督”等工作内容,“土马甲”、“粉马甲”、“红马甲”在嵊山防疫战位上闪耀生辉,成为嵊山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中坚力量。

  村干部必备第一件:“服务单”

  上午7点,村干部的一天从“碎碎念”开始,“金阿姨家今天要买青菜、粉丝、豆芽”“老王伯昨天说想吃玫瑰牌的豆腐乳”“曲大姐家要的是芹菜和莴笋”......村干部采购小分队对照着昨天下午的“服务订单”进行着采购。有的时候一趟不够就跑两趟来买,买好一单就在单子上打钩做个记号。

  村干部的绿外套已经变成了黑外套,“我这件衣服现在就是专门买菜穿的,也正好,卖菜的好认。”

  村干部必备第二件:“记录笔”

  8点15分左右,在二次核对“服务菜单”之后,村干部开始统计确认返回嵊山的县外人员信息,在线联络、电话询问等,进一步对当天返回嵊山的人员信息进行排查摸底,争取在第一时间掌握县外返回人员动态。并在上午11点之前反馈上报相关数据给镇防疫工作办公室。

  “常备一支笔,最近习惯了。”村干部从口袋里拿出一支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现在是更加觉得有道理了”。

  村干部必备第三件:“耳温枪”

  上午8点30分左右,村干部与镇政府联村干部组成“走访小分队”,入户巡查走访,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疑、止谣,叮嘱村民不要麻痹大意,继续搞好家庭卫生消毒和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安心在家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

  重点走访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为他们测体温,并及时反馈。同时充当“外卖小哥”,提供跑腿服务,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送菜上门、代送煤气、代充话费、代办业务等等。嵊山“口罩”稀缺,有许多干部自己都没有口罩。“你们放心,我们都不会出门的,”一位隔离观察在家的大哥说,“你们自己也要注意做好保护。”

   村干部必备第四件:“告知书”

  现在嵊山对外交通就是每天上午的一班船,上午9点左右,村干部就到泗洲塘客运码头出口等待返回嵊山的人员,向他们发放告知书,宣传防疫知识。返嵊的县外人员还另外有“特殊”的服务,村干部会分别护送他们到家,并张贴“居家隔离观察告知书”,让他们安心在家休息。

  村干部必备第五件:“小喇叭”

  在经过短暂的午休之后,村干部的“小喇叭”又再次上线,走街串巷,“听声辨位”。及时将疫情的防护知识和防控重点告知,鼓励群众相互监督,有情况及时反映。每天下午3点半左右,村干部赶回村委办公服务大厅,开始“线上小喇叭”的内容,电话回访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询问其身体状态、有无急事需要代办、明天需要买什么菜等等。

  

  (来源:嵊山镇)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