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战“疫”中,角色可以百变 唯有本色不变

2020-02-12 10:28:02 来源: 作者:

  新冠病毒猝不及防地到来,使花鸟乡的基层干部摇身一变,他们从原本忙于日常工作转战防控疫情第一线,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宣传、排查、收集群众信息。连日来的披星戴月,他们双眼熬红,嗓音沙哑,但仍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他们化身“医护人员”,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来,大家排好队,先测体温,后进岛!”每天,花鸟乡干部站在客运码头通道口,为返乡人员挨个测试体温。他们的面前,戴着口罩的群众有序排队。码头是进入花鸟乡的第一道门,也是唯一一个入口,守好这第一个关卡尤为重要。加上花鸟乡医护人员不足,乡里的干部们就自告奋勇要求去码头执勤。“36.3度,可以走了!”随着红外测温仪“哔”的一声,执勤人员对着下一个等待的旅客挥了挥手。除了码头,他们还密切关注着每一位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每天两次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并认真做好记录。机关干部刘哲齐说:“除了监测身体,还要宽慰隔离人员的情绪,只有他们配合,防控工作才能达到效果。”

  他们化身“外卖小哥”,精心照料群众日常生活。翻开灯塔村书记王勇的笔记本,“谢绒球:2个番茄、10个鸡蛋;林永利:4个鸭腿;陈亚龙:大米1袋……”上面记满了这段时间灯塔村老人需要的生活物资,考虑到灯塔村居住的都是老年人,出行不便,为了老人们的安全,战“疫”时刻必须“小题大作”。所以王书记就带队负责了整村老人的物资采购。2月9日这天,王书记又接到了新的“订单”。在巡逻到陈爱花家中时,老人说要让他带两包感冒药。询问后得知老人这两天有点感冒,王书记立马拿起体温计给他测了一下体温,看到老人体温正常,他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接过老人递来的市民卡,王书记在笔记本上做记录,边对她说:“阿姨,药我等下回去就去医院配,其他还有什么需要我一起带的吗?明天给您送来。”“不用不用,家里菜都还有,谢谢你们,这几天你们也辛苦了。”道了别后,他又朝着下一户继续出发。

  他们化身“打更师傅”,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病毒防疫要注意,公共场所少去去。少吃香烟多洗手,出门口罩戴戴好……”每天的两次巡逻,“打更师傅”们都会打开小喇叭,播放“土味”防疫顺口溜。除了小喇叭,村里的大喇叭也时刻发挥着作用,村干部每天都会通过大喇叭通报每日疫情数据,同时提醒居民注意日常生活卫生。“随时都能听到广播宣传,讲得蛮好,都是为了我们群众的安全。我们也要勤洗手,不串门,一起度过难关。”花鸟村的娄阿姨对防疫宣传工作表示肯定。连日来,花鸟乡结合实际,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想方设法用最简单、最接地气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把防控肺炎疫情的各类知识,传递到村民耳中、心中。

  (来源:花鸟乡)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