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众志成城 凝心防“疫”系列专访 之一:访经信局局长 郭松芳

2020-02-19 14:29:05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杨淑媛

  【浙江在线嵊泗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淑媛)本期系列专访众志成城凝心防“疫”,县经信局局长郭松芳就我县如何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下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郭局长您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大部分企业复工时间延后,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那么企业要复工复产具体有哪些要求?

  郭松芳:为稳妥有序恢复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我县合理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流程,进一步提升企业复产复工审批效率。目前,除行业部门规定的延后复工复产企业外,全县所有复工复产企业实行审批备案制。针对我县海岛县域的实际情况,本岛区域的企业应于复工前填写企业申请复工审批表,并附拟返工人员统计表、返工人员健康申报表、企业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交属地乡镇复工核准,报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卫生防疫审核通过,再由县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审定同意后即可复工。

  记者:那么企业复工后,外来务工人员如何进嵊呢?

  郭松芳:按照我县最新的入嵊人员4类防控措施(A类为来自湖北省、有湖北旅居史以及与上述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原则上劝返;已在舟未满14天的,集中隔离满14天;B类为来自广东省(深圳市)、湖南省(长沙市、岳阳市、邵阳市)、河南省(信阳市、南阳市、驻马店市)、江西省(南昌市、新余市、上饶市、宜春市)、安徽省(合肥市、蚌埠市、阜阳市、亳州市)、温州市的人员,按照“受控进入”的原则,居家隔离或由企业安排集中隔离14天。上述区域来嵊人员,如有健康证明或解除隔离观察证明,可凭相关证明入嵊,不需隔离,做好自我健康监测;C类省内(除温州市)的人员,凭“健康码”入舟,按对应“健康码”落实分类管控措施;省外其他地区来嵊人员按照“受控进入”的原则,经公安认定后,按规定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申报表填写。若有申报表中提及的情况的,须居家隔离或由企业集中隔离14天;若无,如本人作出相应承诺,所在单位或企业核准,可以不实施居家观察。)我们的企业可先对照下拟入嵊外来务工人员的条件后,提前一天向行业主管部门提交拟入嵊返工人员的基本情况、近14天行程、入嵊通道等相关信息,待县防控办通过后即可入嵊。

  记者:企业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重要的环节,就此,对这些企业有哪些具体要求?

  郭松芳:目前,我县大部分企业虽已复工复产,但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期,不容有侥幸心理。我县各类企业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全局观念,承担起主体责任。具体要做到八点:一是建立组织体系,组建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制定本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三是落实人员管控,企业复工生产前必须详细掌握每名返工人员的健康状态,建立“一人一表”登记制度;四是实施厂区封闭管理,对进出厂区员工和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五是做好防护物资储备,配备测温仪、防护口罩等相应防疫物资;六是按规定建立企业集中隔离场所;七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八是落实信息报送,将每日情况上报乡镇政府。

  记者:我县是否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郭松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县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稳发展,在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形势。因此,在全力抓好复工之际,出台了我县《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明确了包括加大企业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在内的18条支持措施,全力保障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意见》中有不少亮点措施,如在减免企业房租方面,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小微企业,自当地实行疫情防控后的第1个月房租免收,第2、第3个月房租减半。如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方面,安排再贷款1000万元,用于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后续复工产生的资金需求,2020年全县小微贷款增量不低于去年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具体支持举措的实施,真正让疫情中的小微企业得到实惠,疫情之下共同担当,希望这场“及时雨”能够让小微企业看到坚持的希望。

  记者:在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首抓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您还想对这些企业以及员工说些什么吗?

  郭松芳:在这场防控战役中,我们的企业要识大体、顾大局,积极响应号召,不计利益得失,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决执行省市县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建立防控工作责任制,确保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四个到位”。针对我们返岗、复工复产人员一定要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做好勤洗手、佩戴口罩等必要的日常防护措施;如需隔离的人员,请严格遵守隔离期间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好自己也就是在保护他人。我们经信部门作为企业的“娘家”,将与广大企业携手同行、共渡难关。

编辑:杨淑媛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