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党建引领打造善治乡村 党委班子“年轻态”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2020-03-31 15:39:02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杨卫

  【浙江在线嵊泗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卫)近年来,青沙村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乡村善治工作,党建引领,打造“年轻态”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法治、自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阿姨,这座坟是谁家的你知道吗?存在多长时间了?”“有30多年了,没有碑不知道谁家的。”一大早,35岁的青沙村村主任邵亮带着31岁的副主任顾朝晨走访村民,开展“三沿五区”零散坟墓前期摸排工作,每到一处,详细询问信息,查漏补缺。

  2017年青沙村委换届选举后,新一届村委班子成员呈现“年轻”化,更有干劲。班子成员积极主动作为,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治理。每天到村里走访已经成为村委班子成员的日常。“我们以党总支为核心,分成三个网格、五个支部,党员带动群众,共同治理村庄。”顾朝晨说。

 

  据悉,青沙村位于泗礁岛西北部,陆地面积2.06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底,青沙村总人口3006人,总户数1178户。辖区面积大、人口数量多,致使邻里纠纷频发、环境卫生脏乱现象较多。顾朝晨说:“村务工作中最大的难题是,村里老人较多,对一些事物的看法、理解不同,有些时候沟通较难。我们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去上门走访,聊家常、拉关系,逐渐说服他们。”在党总支、村委两套班子成员的努力以及广大党员群众的配合下,青沙村在环境卫生治理、社会文明氛围营造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青沙村村民高雪球曾多次参加村里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青沙村斗争路旁有几幢瓦片房,原是一水产企业厂房,废弃后垃圾成堆。经过村里的环境卫生治理,房屋改造,目前该区域环境得到改善。“这里原本乱七八槽,没有水泥地,垃圾堆满地。”高雪球说,“村里也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通过2018年的环境卫生整治以及2019年后续管理跟上,现在环境好多了。”

  截至2018年底,青沙村共有党员134人,在党总支带领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发动群众共同参加村庄治理。“除去老的、病的,其他党员村民都在参加环境卫生治理,当时一礼拜一次,仅仅房前屋后的垃圾就整理出将近1000多车。”高雪球说。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强化“自治”“法治”“德治”,通过五水共治、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为手段,青沙村村容村貌、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提升。村民虞瑶菊说:“现在青沙村环境这么美好,社会文明氛围这么浓,我们自己的素质也在慢慢提高。”

  下一步,青沙村将继续完善村治理体系,增强村党组织服务能力,以乡村善治促进乡村振兴。青沙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邵亮说:“我们将在现有的年轻队伍基础上,加强学习培训,向党员学习村庄治理、村务工作经验。自治方面,加强村务公开,让群众参与监督。法治方面,结合文化礼堂,组织普法活动,提升群众法制观念。德治方面,举办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活动,营造良好道德氛围,潜移默化,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