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疫情之下更需要倡导文明祭扫

2020-04-01 11:04:00 来源: 作者: 李映蒸

  近日,全市各地发布《关于2020年清明期间暂停有关祭扫活动的通告》,要求从即日起暂停开展集中祭扫等集体性活动,4月4日-6日,暂停辖区有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市民现场祭扫活动,对2019年以来去世入葬的新墓实行预约祭扫,倡导网络祭扫等绿色祭祀。看来今年疫情下的清明祭祀活动与往年有较大不同。 

  清明祭祀,缅怀故去的亲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2008年,国家把清明节正式定为法定节假日,足见这个节日的份量。如今,节气轮回,又到一年清明时,人们希望亲往墓地清除杂草、奉上祭品,表达自己的孝道和对死者的怀念之情完全可以理解。 

  但社会进步对清明祭祀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还要顾及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按照《通告》要求祭扫十分必要。比如,暂停开展集中性祭扫活动和现场祭扫活动,正是为了防止人员集聚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对2019年以来去世入葬的新墓实行预约祭扫,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和必要的人性化关怀;倡导群众采取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寄托哀思,彰显绿色、文明的理念。如是祭扫,能确保既环保安全,又方便高效。 

  受疫情影响,不少人春节没能拜上“坟头岁”,如今清明也不能上山扫墓了,或许心里会感到不安。其实大可不必如此。诚然,清明祭祀讲求仪式,但更要注重内涵。祭祀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由墓地转到家里,或者不焚烧纸钱,不燃放爆竹,不过是形式的变化,没有改变其精神内涵。只要我们怀着真挚的情感,网上祭扫、家里追思、不烧纸钱,同样能表达心意、传达悼念。而且这种祭祀理念和方式转变,不应只是疫情下的权宜之机,而应成为今后适应时代形势、践行文明风尚越来越普遍的做法。 

  疫情之下的文明祭扫需要合力推进。基层组织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通告》精神家喻户晓,争取民众理解支持。公安、民政等部门要加大对清明违规祭扫行为的制止、查处力度,确保《通告》精神得到有效落实。广大民众作为参与主体,当转变传统祭扫观念,遵守政府规定,用实际行动做推进疫情防控和弘扬文明新风的积极支持者、参与者。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