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决不能松懈

2020-04-02 11:03:39 来源: 作者: 张雯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伴随着全民抗击新冠病毒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让我们领教了一个病毒的传染性能达到了令人恐惧的程度,每天的疫情播报确诊人员呈指数级增长,从一开始认为的不传人到人传人,一开始以为的口腔鼻孔传染到眼睛也能传染,稍有不慎便会中招。疫情之下,各种消息不断更新,正义的,批判的,感动的,激愤的,整个信息场时时刷新着,使人无法平静。 

  2003年非典爆发时,在我印象中是封锁学校,被关在学校进行隔离,懵懂未尝人间疾苦;2014年非洲埃博疫情爆发时候距离我们很远,不会去分担自己看不见的痛苦。但是2020年新冠病毒,我们每个人置身其中,这场疫灾关系到了我们每个人,有人扛起“治病救人”重责,有人表明“我是党员”冲锋,有人加入“志愿服务”奉献,病毒猖狂逞能,全国一条心打响防疫战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为全民战“疫”的中国速度锚定了最快最佳目标。 

  距离疫情爆发已过去一个月,中央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正在发挥巨大作用,经过持续三周严厉防控下,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积极向好态势。大家最关心的是疫情“拐点”何时到来,复工潮即将来临,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挑战,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经济稳定也同等重要。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当前各项工作的核心要义仍旧是在严格保障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尽可能为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便利,为企业复工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切不能觉得生产生活恢复了,就放松疫情防控意识,三五天战斗结束远远还早着呢,病毒毕竟还在外面跑着,要全面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注重成效。 

  当这场疫情结束,人们欢呼的时候,不会忘记这次疫情受害者和牺牲者,这次疫情敲响的警钟逼着我们每个人思考,社会改革是全面改革,公共卫生体系短板需要好好补起来,下气力解决一些深层次的改革问题,建立更完善的突发性公共事件应对体制,优化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筑牢公共卫生防线,增强社会防护意识和能力,避免小病变成大疫。 

  最关键的是,疫情不可怕,我们和祖国共同成长。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