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发挥示范小区在垃圾分类中的示范作用

2020-04-21 16:32:23 来源: 作者: 李映蒸

   近日,省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高标准示范小区名单,我市3个街道和21个小区榜上有名,其中嵊泗水晶苑、东方之珠苑、翡翠苑3个小区也列入其中。

   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我省要建成一批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之前,我市已有30个居民小区创建成为这类示范小区,此次再有21个小区加入,为推进垃圾分类增添了新动力。

   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按照评价标准,要求小区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分类准确率等达到相当高比率,设施管理、宣传指导等也要相应跟进。但现实中一些示范小区智能分类垃圾桶是建起来了,家家户户也持有一张智能卡,垃圾分类却还是不尽人意,示范作用发挥尚不明显。

   发挥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示范作用,就得实实在在在创建上下功夫。毕竟,发些垃圾分类的小册子容易,建些高大上的智能回收系统不难,难的是怎样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街道小区,都要克服为创建而创建的思想,既要重视硬件设施建设,更要注重软环境培育,着重在加强宣传引导、落实激励措施、强化检查监督上做好工作。一句话,只有群众发动起来了、垃圾分类搞起来了,示范小区的创建才有意义,其示范效应才能显现。

   发挥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示范作用,还要在推广上做文章。垃圾分类难不难?示范小区是最有说服力的样板,要以示范小区取得的成绩,增强人们推进垃圾分类的信心。示范小区的做法,对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小区具有广泛指导意义,要结合实际推广示范小区的经验,让全社会实施垃圾分类少走弯路、攻克难点,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5月,全市将有65个居民小区实施“撤桶并点”,到年底还再有65个居民小区继续跟进。垃圾分类的任务艰巨而光荣。在此,示范小区要站头排、打头阵、立头功,成为一支推进垃圾分类的生力军。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