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让“红黑榜”更好地为垃圾分类助力

2020-05-08 09:11:31 来源: 作者: 李映蒸

       今年3月以来,全市在6个小区率先建成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日前,我市在这些小区居民中评选出首批30户生活垃圾分类“红榜家庭”。

       随着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垃圾革命全面推进,今年我市将有130个居民小区实施垃圾投放“撤桶并点”。“撤桶并点”是硬件,推进垃圾分类需要建成更多集中投放点,但随之而来的宣传发动、引导示范、监督落实不可少,如何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就成为工作重点。

       一张 “红榜”,就是一种示范和激励。“落实居民分类激励机制”是舟山市垃圾分类行动计划中的一项制度保障。这些“红榜家庭”,或将垃圾分类融入到为人作事的理念中,或言传身教影响了下一代,或自创方法形成一套管用做法……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张榜宣传,就是对垃圾分类行动的积极倡导,有助于更多人转变观念、付诸行动参与到这场公益革命中来。

       垃圾分类要鼓励,同时要鞭策,建立“黑榜”也很有必要。应该看到无论是“撤桶并点”还是垃圾分类,当前仍面临着种种阻力:有的裹杂私心,对选址进行阻挠;有的抱抵触情绪,故意不按要求分类;有的为图省力,不将垃圾投放到规定地点。对于那种多次违规、拒不改正的乱扔垃圾行为,不妨列入“黑名单”,予以曝光和处罚。“红榜”“黑榜”齐上,才能收到鼓励先进、督促后进的良好效果。

       发挥“红黑榜”作用,还有不少工作要做。首先是推广上,目前市级层面有评选奖励,各地甚至各小区都可以结合实际建立自己的榜单。其次是激励上,不仅要有精神上的公开宣传报道,还要在诸如垃圾袋、食物油等物质奖励上有更多实实在在的体现,公共资金补助也要向做得好的居民小区倾斜。再次是惩处上,应该让该上“黑榜”的人上榜,同时定时定人帮助整改,还可以通过单位督促、学校小手拉大手活动等社会联动,共同推进垃圾分类。

       “红黑榜”是揆诸垃圾分类的一个窗口。期待一张小小“红黑榜”,在助力垃圾分类上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