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潮评|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领导的“浙江方案”

2020-05-10 09:02: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印发《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省委领导网信工作的遵循原则、领导职责、领导方式、决策落实等做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省委制定出台《规定》,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给出了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领导的“浙江方案”。
  加强党的政治引领,确保网信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规定》指出,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和优化党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作为红船精神起航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嘉兴市坚持由市委统一领导网信工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构建大网信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维护网络安全能力。网信办联合公安、金融相关部门开展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清朗”、防范金融风险等专项行动,提升属地网络治理水平;打造数字经济高地,“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民生,为嘉兴争当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网信力量。
  加强党的思想引领,奏响网上正能量强音。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和主阵地。《规定》要求,坚持依法管网治网,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维护网络安全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我们要认真落实“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的好是真本事”,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毫不手软打击谣言,努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嘉兴市坚持将思想的力量融入网信工作发展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人们通过网络感知党的思想和理论的温度。结合全市融媒体中心全覆盖的发展新阶段,围绕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功能定位,确保建一个、成一个、活跃一个、强一个,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为奏响网上正能量强音提供有力支持。
  加强党的宗旨引领,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规定》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为省委领导网信工作需要遵循的原则之一,体现了省委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网信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工作格局。网络打破了群众路线的空间限制,党群联系更广泛深入。因此,要在网络领域有效组织群众、积极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让党的声音与群众心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嘉兴市府办、市网信办联合嘉兴19楼以及嘉兴在线、禾点点等网络平台,推出“最多跑一次”网络互动宣传活动,征集网民意见建议200余条,由相关部门梳理回复,将网络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属地新媒体、“微家园”等网络平台,引导居民做好防护,助力疫情防控,发挥巨大作用,相关工作获央视点赞。同时,依托嘉兴市互联行业党委,深化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信事业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坚持网信工作一盘棋、一张网,精心加强组织,扎实推动任务落实,我们就一定能确保全省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为实施网络强省、数字浙江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