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潮评|扛起管网治网用网政治责任 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12 10:39: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章隽达 舟山市委网信办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系统集成了我省网信工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充分展现了浙江网信战线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为全省网信工作立足新时代、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路径方法。舟山将认真落实省委要求,把学习贯彻《规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扛起管网治网用网政治责任,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四个舟山”、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贡献网信力量。

  一、牢牢把握“政治性”,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规定》在总则中明确,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和优化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网信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网信部门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网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舟山全面落实。要以推动省委网信专项督查整改落实为重点,全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制”,加大网络意识形态在市委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考核和政治巡察中的比重和内容,继续将网络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列入市委年度督查计划,全面提升各级党委(党组)防范化解网络风险能力。要当好网络宣传舆论的政治“把关人”,牢牢把住政治方向关、价值取向关、舆论导向关,加强和创新网络内容建设,加快“主力军进入主战场”,实施移动融媒体平台打造工程,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二、牢牢把握“规范性”,着力构建网信工作新体系。《规定》从制度上明确了网信工作“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三个问题,构建起网信工作的“四梁八柱”,极大提升了网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使基层网信工作有章可循,有利于推进基层网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严格落实《规定》要求,明晰各级党委、党委网信委、各成员单位以及党委网信办的职责任务,建立完善统筹协调、联席会议、信息报告、工作评估等工作机制,构建统一指挥、权威高效、权责一致的大网信工作格局。要坚持一盘棋、一张网的工作理念,在上级网信部门领导下,推动市县两级网信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各级网信部门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基层网信部门全面履职能力。要着力推进依法管网治网进程,制定实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舟山行动计划,深化推广“五色瞭望哨”“银发好网民”等基层网信治理品牌,进一步推动市域网信执法一体化实践,探索网信执法标准化建设。

  三、牢牢把握“创新性”,努力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创新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网信工作的内在要求。《规定》着眼于对新形势下网信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在全国网信领域首次以省委党内法规的形式对省委领导网信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具有首创性和开拓性,充分体现了守正创新的时代特征。要在推动《规定》的各项创新制度机制落地落实上下功夫。《规定》把定期研究机制规范化、双重管理制度具体化、请示报告制度清单化,使这些创新制度机制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我们将细化任务分工,制定具体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落实力度,全面提升党委领导网信工作效能。要在推动网信工作理念和实践创新上下功夫。当今网信领域,新技术不断产生、新业态不断涌现、新风险不断形成,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网信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将把网络安全作为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综合检验,加快推进舟山网络安全“1353”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整体防护能力;进一步发挥信息化赋能增效作用,推动《舟山网络强市三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抢抓用好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深化数字政府改革,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编辑:嵊泗值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