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新冠病毒疫苗上新 三针程序疫苗开始接种

2021-04-13 17:12:00 来源: 嵊泗新闻网 作者: 杨卫

  【嵊泗新闻网4月13日讯】(嵊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卫)4月13日起,“三针剂”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在嵊泗开始接种。

  上午,在我县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登记处、接种室、留观室等区域标识明显。不少市民预约领号,排队登记,开始接种“三针剂”疫苗。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有条不紊地实施接种,接种现场井然有序。

  据悉,“三针剂”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发,被国家批准紧急使用,相较于之前市民接种的“二针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每针间隔时间有所变化。此外,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在使用过程中不能替换。“第一针后4周以上8周以内接种第二针,第三针在间隔第二针4周以上,第一针与第三针最多间隔6个月接种。”县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负责人张路燕说,“原本已经接种过第一针‘二针剂’灭活疫苗的市民可以继续接种,接种前需要告知医务人员。”

  据了解,灭活疫苗和重组疫苗虽然技术路线不同,但都是结合抗原本身和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而研发制成的疫苗。目前国内使用的所有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市民可放心接种,无需等待更“新”的新冠病毒疫苗。“组分疫苗属于非活疫苗,把病原体上可以生产免疫力的关键部分重新组合做成疫苗,是比较成熟的。如乙肝疫苗就是组分疫苗。”嵊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元娜说。

编辑:吴晓燕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