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千万工程”经验送到大凉山

2023-11-06 08:46: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海、普格同是山区县,有很多共同点,我们实施‘千万工程’的经验也能在这里复制推广……”这两天,宁波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品牌“今天我发布”带着10场“发布会”,来到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德育村的田间地头,3位宁波村书记分享村庄故事,播撒“千万工程”的种子。

  “村庄要发展,干部队伍要硬。在我们村,每一任干部无论在岗位上还是退下来后,始终抱定为村里服务的宗旨不变。要问怎么做到的?听我‘老王卖瓜咯’……”在普格县成片的柑橘地里,宁海县西店镇岭口村党支部书记舒迎春站在今年新种下的“红美人”柑橘苗边,兴奋地讲起自己村庄蜕变的故事,话匣子一打开,就关不住了。

  早在2021年,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关系调整后,宁波结对凉山,宁海结对普格,两地便以“千万工程”为指引,在德育村6组试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浙江“好经验”源源不断输送到普格。

  从2021年开始,宁波推出“共富带头人培训班”,分批邀请凉山州村民来到宁波乡村,在“你来我往”的输送和交流中,更多探索和方向得以启发、酝酿。比如,“艺术振兴乡村”作为宁海实践“千万工程”的成果,巧妙地拓展了德育村的发展思路:依托4A级景区螺髻山,整合农文旅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引客流入村庄,“家门口”端稳“旅游饭”。

  按照这张“蓝图”,德育村一手抓村民小家建设,78个崭新的彝家小院“刷新”村容村貌;一手抓村级经济发展,由村委会牵头成立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小院,发展游购娱农旅产业。据测算,未来,德育村年游客量将超10万人次,每年创收500余万元。同时,村里文创中心的彝族乐器馆、非遗工坊和常态化民族音乐演出相继开放,成为一个个添补“腰包”的新业态。在村口不远处,利用螺髻山好山好水发展的“冷水鲈鱼养殖”项目也已投产……今年前9个月,村集体收入已达52万元。

  “家里收入争取可以翻番!”村民吉木瓦各惹站在宽敞明亮的三层小洋楼前,眼里满是期许。他们家作为村里的第一家民宿即将开业,用她的话说“越干越有劲,越来越有奔头”。据统计,今年,德育村人均纯收入已达8500元左右,较两年前增加900余元。

  据了解,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以来,宁波和凉山两地借力浙江“千万工程”的经验做法,在11个结对帮扶县持续推进产业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统筹发展,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建设了2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蓄力乡村振兴。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