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AI法律顾问、AI试衣间,和我们的生活有多近?阿里巴巴带着“AI全家福”亮相数贸会

2023-11-24 10:27: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浪漫的情书怎么写出N个版本、技术小白怎么一分钟生成贪吃蛇小程序、上AI试衣间试衣服再也不怕“卖家秀”……你别怀疑,这些充满未来感的画面,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11月23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展,阿里巴巴带来了一套“AI全家福”。
(数贸会前沿趋势馆的阿里巴巴展台)
数字化浪潮,如何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现场到底有哪些蓄势待发的AI黑科技?在前沿趋势馆,最吸引人的是来自海内外的50多个AI大模型同场竞技。
在阿里巴巴展区,风头正甚的“通义家族”AI大模型应用一字排开。基于阿里自研的“通义千问”,现场“打样”多个行业大模型,它们在编程、法律、健康等领域实现了高度智能化。
借助大模型应用,像我们这样的技术小白,也能“1分钟生成类似‘贪吃蛇’这样的小程序”;当普通人遇到法律纠纷先别急着花钱找律师,也可以先问问你的AI法律助理;健身计划、写浪漫情书、速写周报,用AI就能帮你划重点做摘要……
(数贸会展区,阿里巴巴“AI全家福”亮相。)
来自阿里旗下淘天集团,用“大小王+4个A+4个K”概括AI技术在淘宝、天猫上的全面应用。
现场布置的“阿里妈妈万相实验室”体验区引来了围观。工作人员介绍,零成本找到适配的展示模特,30秒就能批量创造高规格商品图,对初步浅尝了AI能力带来的体验变革的中小商家来说,这样的上新能力,相当给力。
“已有超过10万阿里巴巴商家使用该产品,有效节约了成本。”工作人员举例,以服饰小商家为例,商家可以任意选择模特和场景,一次上新20款衣服,不产生费用,一款衣服可比原先节省约1千元,共计可节省约2万元。一次批量产出商品图,平均只需要30秒。”
(数贸会阿里巴巴展台,淘天集团展出了“AI王炸组合”。)
中小商家感受着澎湃的数字浪潮,在消费端,“一个人在淘宝AI试1000件衣服”正在照进现实。
淘宝上新了一个叫“AI试衣间”的功能,和以往的虚拟试装大有不同。据了解,通过对AI大模型的训练和应用,算法可以从模特姿态、背景风格、装饰元素等多个维度进行效果升级,提升了合成真实性和美感。通过AI试衣间,普通人可以通过上传本人照片、选择身材,生成自己的AI数字人。系统会根据用户的个人喜好进行搭配推荐。可以说,更多的普通用户也拥有了自己的“线上衣帽间”。
刚刚过去的双11,当我们热衷买买买的同时,背后庞大的支撑基础是“运全球”的实力。在菜鸟展区,一整套的数字化的物流体系,展现了数字贸易的全过程,形成集货、清关、分拨、配送等环节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菜鸟过去一年运送的跨境包裹总量超过15亿件,服务10多万个商家与品牌。凭借端到端的全球物流能力和技术创新,菜鸟持续升级跨境快递解决方案,今年推出“全球5日达”,将中国至海外主要目的国的配送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目前,该项服务能力已覆盖8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的旗舰服务。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