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有趣且有料!第五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来了

2023-12-01 09:47: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12月1日至3日,以“交通新使命产业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469件覆盖综合交通领域的一系列前沿性、原创性技术产品集中亮相;71家链主和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参展企业超150家,集中展示综合交通核心产业链生态体系;50项趣味体验项目让你沉浸逛展、看点十足……作为推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一年一度的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在促进交通领域产业合作、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今年博览会有哪些亮点?现场又有哪些好玩的、好逛的?11月30日,记者提前探营,带你揭秘感受这场未来智慧交通的科技盛宴。

   智能动车组、飞行汽车“开”进展会主题展馆亮点抢鲜看

  本届博览会共设有轨道交通馆、智慧航空馆、港航物流馆、绿色低碳馆、数字交通馆5大主题馆。

  在4万平米的展厅内可以看到多款“网红明星”产品,比如轨道交通馆的镇馆之宝“复兴号亚运动车组产业链”。亚运列车“心脏、大脑、大腿、血管、神经网络”等世界领先的核心部件首次对外展出。

  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期间,浙江交通集团专为杭州亚运会购置的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列车(以下简称亚运列车)疾驰在杭州、金华、温州等地,串联起杭州与亚运协办城市,承担了重要的运动员、裁判、观众转运功能,也吸引不少乘客、火车迷特地打卡体验,已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那么,网红明星“亚运版”复兴号是有哪些零部件构成?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由13家企业共同组成,在国内第一次“全景式展示”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1:10模型并“解剖”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全产业链。

  记者董旭明摄

  “相当于我们把车剖开来,让大家看看列车车门是怎么样的、车上的电视是怎么构成的、网络系统是如何满足乘客需求的……到底是什么组成了动车组。”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是国产化的零部件,代表了中国高铁这张亮丽的名片。

  据了解,一组“复兴号”动车组就有4万多个零部件,涉及钢铁、铝型材等原材料、电子电器、信息系统、精密仪器等10多个行业,全产业链企业遍及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到全国20余个省市。

  在现场,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模拟驾驶舱还可以沉浸式体验列车驾驶。

  在智慧航空馆内,一款飞行汽车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是沃飞长空最新款纯电动垂直起降AE200飞行汽车,本次是全球范围内首次以真机形式展出,并作为智慧航空馆的“镇馆之宝”。

  说起“飞行汽车”,大家可能有些陌生。外表酷似直升机,里面设置了6个座位……这个大家伙是一种低空载人飞行器,采用电动垂直起降技术,对起降场所要求低,绿色、环保,应用于城市低空出行,可以大大缓解地面的交通压力。记者了解到,沃飞长空AE200飞行汽车已于2022年11月拿到中国首张有人驾驶载人飞行汽车型号合格审定受理申请通知书。

  记者陈薇摄

  此外,智慧航空馆还可以一览众多航空航天“黑科技”。这里不仅有中国商飞展示的ARJ21支线客机和C919大飞机两款国产民机1:20的大比例模型,还有中国民航首个垂直大模型“千穰”、《流浪地球2》同款机械外骨骼等与智慧机场息息相关的高科技系统和设备。

  在数字交通馆内,则可以看到数字技术、人工智能、5G等最新技术在交通行业的应用以及发展动向,尤其是华为公司首发的5G-R DBS5900分布式基站,适配铁路高速、高可靠行业特征,满足铁路行车列调和CTCS列控承载要求,支撑轨道系统进入5G时代。

  在绿色低碳馆内,“半挂式电动卡车单次充电行驶最远距离”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三一魔塔1165车型精彩亮相,让观展者近距离过足眼瘾。

  三大特色展区互动感十足

   可体验“有趣、有料、有获”逛展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开路先锋,如何通过交通牵引带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此,本届博览会专设三大特色展示区,包括“交通+”创新展示区、专精特新展示区以及互动体验区。

  其中,“交通+”创新展示区通过3个单元集中展示,多维度、多领域展示交通释放新动能,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的潜力。“交通+先进制造”首次展示浙江省交通领域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充分地展现浙江交通领域装备制造最先进的技术水平。“交通+共同富裕”从三方面着手,第一方面从“交通+文化旅游”角度重点聚焦普陀、新昌、天台三地的交通改造提升,促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第二方面从“交通+乡村振兴”角度重点关注泰顺、常山、龙泉三地,展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特别是服务老百姓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全景全貌;第三方面从“交通+特色产业”角度出发,由景宁、长兴、松阳、开化以及数智交通产业联盟组成,展示各自其它交通产业和特色领域等促进县域共同富裕的新模式、新路径的具体成果展现。“交通+建筑工业化”围绕“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商品化流通、信息化管理”,系统展示浙江交通工业化发展成效,进一步提振发展交通工业化的信心。

  专精特新展示区则集中展示专精特新“小巨人”、“单打冠军”等中小企业特色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置互动体验区,50项趣味体验项目让参展观众沉浸互动,感受好玩有趣的博览会。其中,参展观众可以使用无介质全息AI机器人,点击空中派遣、引领等功能,为其提供比赛场馆、交通指引、餐饮信息等服务。

  此外,也有仿生四足机器狗、天宫1号返回舱模拟器、中国首辆豪华电动越野车猛士917等重磅高科技交通领域体验场景。同时,会期还将开展打卡集章、“海狮”小讲堂等趣味活动。

  既有互动体验,也有专业论坛。本届博览会配套的“1+3+13”会议论坛主题涵盖了交通领域各大顶尖成果与前沿技术,干货十足。

  记者了解到,12月1日起至本周日(12月3日),博览会将对公众正式开放,不管是交通领域专业人士,还是普通市民都可以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免费参观、体验。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