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嘉兴加快建设“公铁水空”联运枢纽

2023-12-11 09:20: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6月,鱼腥脑航道通航,为嘉兴开辟新的出海通道;8月,通苏嘉甬高铁控制性工程——杭州湾跨海铁路桥北航道桥主塔墩首根钻孔桩开钻;9月,杭浦高速公路海盐联络线(一期)项目成功打下首根桩基……今年以来,嘉兴加快建设“公铁水空”联运枢纽,推动当地成为货流、物流、人流、信息流的交流中心。1至10月,嘉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352.2亿元,同比增长94.1%,列全省第一。

  织密成网,“轨道上的嘉兴”加速成形。沪嘉城际枫南线市域铁路控制性节点工程(嘉兴南站)已进入车站主体建设阶段,未来,乘客可在高铁和市域铁路之间便捷换乘。“线路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根据贯通运营方案,嘉兴南到上海境内示范线约33分钟,到上海虹桥站全线约67分钟。”嘉兴市铁投集团市域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是沪苏嘉城际铁路浙江段的组成部分,是长三角一体化标志性工程。当前嘉兴正加快推进沪嘉城际铁路、通苏嘉甬高铁等6个铁路重大项目,总投资约900亿元,预计2028年所有项目建成投运。

  水运是嘉兴的传统优势,今年1至10月,嘉兴港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2万标箱,同比增长19.4%,增速居全国集装箱吞吐量前20强港口第一。嘉兴因势利导实施海河联运枢纽建设工程,以内河港和海港为核心,正加快高等级航道、码头、海河联运作业区等19个省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海河联运能力,航道建设是基础。目前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嘉兴段)航道部分已完成99%,桥梁部分完成约55%。项目全面建成后,可以通航千吨级三层集装箱船舶。”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至10月,嘉兴已完成水运项目投资51亿元。

  另外,嘉兴机场项目飞行区场道工程已开始跑道混凝土施工,距离2025年建成投运的目标又近了一步。“以嘉兴机场为依托,嘉兴正加快发展临空经济,打造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公路建设方面,俯瞰嘉兴,以市区为中心,通往县(市)的快速路正快速“生长”,未来将与市区已建成的快速路环线连通,预计2025年年底主体贯通。目前,嘉兴正在加速建设高速公路、市域快速路等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510亿元,预计到2026年建成。

  基础设施建得好,还需“智慧”加持。“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先进信息技术赋能,打造智慧高速、智慧航道、智慧港口等应用场景,建设嘉兴综合物流供应链信息平台,加快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嘉兴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到2027年,嘉兴将建成智慧高速100公里、智慧航道120公里。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