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三顾“流行语” 频烦青年“计”

2024-01-26 15:51:55 来源: 作者: 嵊泗县委组织部 洪云天

       网络流行语从虚拟网络中实现“破圈”,受到现实主流媒体的关注,用互联“网”紧密地串联起网民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语言文字周报》主办的2023“十大网络流行语”中,“i人/e人”、“X门”等4词反映出年轻人对人格归属的定位,“特种兵旅游”、“挖呀挖呀挖”等4词展现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而“遥遥领先”则表现出自豪于已取得成就和暗讽过度吹捧某件社会事物的含义两面性。综合十个词语,描述的大多是当代年轻人的社会风貌,青年的状态就是一个国家的状态,青年工作要见微知著,以网络流行语视角剖析青年价值需求;切莫管中窥豹,以刻板印象审视多元文化符号。

       “遍”及生活的“流行语”。明者因时而变,站在改革开放战略实施45周年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自信开放的国家带动了青年思维日新月异,对自身的定位愈发个性,如“i人/e人”分别指内向型人格和外向型人格,“X门”指钟情于一类事物的虚拟“阵营”,青年存在独立于现实世界的网络价值观,此类价值观一定程度上反映青年多元人格和精神需求,与其用统一的管理方式引导青年价值观,不如顺势而为,扩大虚拟世界阵地,形成代表开放和互通共融的价值观,与青年同频共振,释放青年活力个性。

       “变”革潮流的“流行语”。当代青年乐于创造独立的生活方式,不拘泥于已有的轨迹。“特种兵旅游”源于青年学生对名胜古迹的热爱和空闲时间的紧碎,用少量的资金和事件用以游览景点,带动了旅游产业的新方向。透过这一类关于生活方式的“关键词”,青年在现实生活中的创意经互联网放大后形成产业热点,要找准“苗头”,将青年创意在萌芽阶段加以宣传,推动产业转型,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服务和产品,引领青年投入到经济社会建设中。

       “辨”析真相的“流行语”。流行词“遥遥领先”起于华为发布全新智能手机产品,冲破了国外的科级封锁,成为许多青年心中的我国科级腾飞的标志。但与此同时也暗讽部分媒体鼓吹的华而不实的产品。改革开放45周年来,我国经济总量跃升世界第二位,并不断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居于全球领先地位。“遥遥领先”一词包含着青年对国家发展朴素的自豪之情,但也隐含着对盲目自大的担忧,部分商家用虚假的宣传让高价低质产品得到畅销,没有真正提升产品技术力,反而让整个产业陷入投机取巧的恶性循环中。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激发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创新动力,实现未来发展真正的“遥遥领先”。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