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在文化传承中守正创新

2024-01-29 14:45:43 来源: 作者: 洋山镇 刘启荃

       近日,“科目三”舞蹈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其独特的脚踝内翻、扭腰、摆胯、摇花手动作,配合着充满动感的背景音乐,形成了一套流畅的小连招,吸引了大量网友的关注模仿。这一舞蹈不仅激发了全球网友的舞蹈热情,还吸引了包括世界国标舞冠军乔安娜、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在内的众多专业舞蹈选手参与。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科目三”风靡全球,让我们看到了来源于生活、民间的创造的文化形态的大有可为。习大大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年轻人应积极主动地深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山”。在拓宽文化输出方式、提升文化价值上下功夫,以传承和创新为手段,彰显文化特色,让文化“活起来、燃起来”。

       深挖文化历史底蕴,让文化“亮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民族文化,它不仅是历史的积淀,更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支柱。它凝聚了无数先辈的智慧与辛勤付出,如同璀璨的星辰,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滋养,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只有让这根系茁壮成长,才能使之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因此,我们必须珍视这份宝贵的遗产,深入探究、认真传承、不断发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民族文化继续繁荣昌盛,让它成为推动我们民族前进的强大动力。

       拓宽文化输出方式,让文化“活起来”。思路决定出路。只有转变发展理念,活泛传承思路,才能充分发掘出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随着《典籍里的中国》等一系列作品的热播,以及抗疫期间日本捐赠物品上诗词的广泛传播,让中国传统文化有机会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大众不仅可以成为传统文化的旁观者、欣赏者,更成了为参与者、创造者,进一步拉近了大众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只有不断拓展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传播渠道,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用有思想性、感染力的文化创意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提升文化内在价值,让文化“燃起来”。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积淀了深厚的底蕴,其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之魂,始终维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价值想要得以传承和弘扬,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变革日新月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持续演变。因此,我们应当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发挥其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的作用。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