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国家级园博会落地温州 将如何影响生活

2024-02-01 14:06: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温州两会刷屏的热词,“园博会”算一个。

  虽说是园林领域的博览会,其实和普通市民息息相关。“办好一次会,扮靓一座城。”这是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的“全城园博”办会理念。此前举办了十四届,都对举办城市的城市形象带来了指数级的提升。

  园博会进入温州时间。温州如何接好接力棒,办一届独具特色、永不落幕的“全城园博”盛会?这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温州将承办第十五届园博会。

  园博会缘何落地温州?

  “高起点规划建设园博园,精心筹办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在本次温州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园博会提到了举全城之力的高度。

  会场外,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处负责人忙得不可开交。园博会筹备了几年,现在进入了攻坚阶段。

  “温州是浙江第一个成功申办的城市。”该负责人说,作为我国园林绿化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且最具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展会,园博会之于举办城市可谓全民同庆。刚刚闭幕的合肥园博会,共组织了1500余场文艺演出活动,3个月展期累计接待游客超630万人次,主展区成为合肥新晋文旅大地标。

  温州人可能对园博会还不熟悉,但要说园博会的成果,那都有不小的知名度。比如,深圳的园博园是深圳必游景点之一,上海的世纪公园是城区为数不多的4A级景区。这些都是园博会的旧址。

  为跻身园博会举办城市的大家庭,温州谋划已久。10余年来,温州先后参加了重庆、郑州、徐州的园博会展园建设,获得各类奖项15项,参展经验丰富。去年7月,住建部组织召开第十五届园博会遴选评议会,温州脱颖而出,最终被确定为承办城市。

  温州是商行天下的活力之城、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秀美温润的山水丽城,奠定了独特优势。此次园博会,温州根据住建部转型发展的要求,提出了“国际园博、先锋园博、全城园博、百姓园博、文化园博”概念,要办一届独具特色的园博盛会。这是挑战,更是机遇。

  温州园博园有何特色?

  温州的园博园,即园博会主展区选在了瓯海。瓯海将此视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五次机会,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城市品质的大提升,城市在园博里头、在园林里头。

  千年纸山古韵、巍巍罗山风貌、百里塘河风情,成就了瓯海区独具特色的“两山一水”地域文化。

  这也跟园博会近年来的选址思路不谋而合:以前远离城区,现在要和城市相融。比如,合肥园博会选址骆岗老机场,“老机场建新园博”。原机场航站楼改造成了城市建设馆、大机库改造成了音乐基地、维修部厂房改造成了穹顶艺术中心,机场老建筑群逐渐形成集“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园博小镇。这解决了新老城区融合的难题,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样板。

  温州园博园位于瓯海核心片区,瓯海大道从中间穿过,距高铁站、轨道交通S1线仅1公里。坐高铁的时候,还能欣赏园林美景。这里有山有水,原本在此建设水利工程,如今利用自然的山、岛、林等,将设计成一个个风格各异的园林。

  温州园博园占地约200多公顷,相当于4个杨府山公园这么大。预计2025年底至2026年上半年展出,展期6个月。里面将设置瓯越山水区、浙山浙水区、桃花源区、海丝园区、国际国内友好城市展区、百姓互动园等。展会结束后,主要精品园区将作为综合公园保留,纳入城市公共绿地系统,免费作为市民休憩、游玩的场所,不出温州游全球。

  “全城园博”如何打造?

  “园博会为温州提供了一条‘强城行动’的绿色思路。”长期关注绿色公益事业的温州市人大代表白洪鲍建议,温州应利用园博会的契机,进一步拉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

  近年来,温州着力打造诗画山水、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的美丽温州,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等国字号金名片。温州推动园博会落地,绝不仅仅是为了一座园,而是着眼全局:布局“一园多点”,打造提升一批城市公园,同时推进园博园、生态园和海上花园一体建设,实现“全城园博”。温州城区的重要综合公园均在“协同”范围。

  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蒋义炮对三垟湿地有着深厚感情。“三垟湿地是温州的城市绿芯。”他说,原来三垟湿地按城市公园的理念建设,后来改变思路建设湿地公园。“首先是湿地,然后才适度开发,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他建议“全城园博”的打造要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尽量不改变自然风貌,让温州成为“园林中的城市”。

  提升一座城市的知名度,会展是重要窗口,而会展水平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治理能力。白洪鲍建议,园博会承担着“以园兴城、以园聚产、以园铸魂、以园惠民”的重要使命,温州要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上下足绣花功夫,做好文旅配套,让温州成为近悦远来、心驰神往之地,像冬日里的“尔滨”一样引爆新热点。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