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启动

2024-02-01 14:06: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1月31日下午,“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暨“415X”重点产业招商年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宣布浙江新一年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推动全省高质量使用外资和招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浙江利用外资获得近5年来最好成绩——“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活动共签约合作项目175个,全年实际使用外资202.3亿美元,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比上年增长4.8%。

  “在去年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许多挑战的情况下,浙江还是实现了正增长,成绩实属不易。”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二级调研员李玉林表示,新一年,浙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从“稳”“进”“立”三方面着力,掀起“投资浙里”的热潮。

  “稳”就是要稳定外资企业在浙投资发展信心。今年,浙江将继续构建完善外资企业增值服务工作体系,不定期走进企业或举办圆桌会议,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解决企业诉求困难,稳住外资基本盘。

  “立”则是要立足各市产业发展定位开展招商引资。近年来,制造业越发成为浙江招商引资的重点。2023年,我省全年落地10亿元以上省外内资制造业项目及1亿美元以上外资制造业项目165个,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91亿美元,占比为45%,比2022年提升19.6个百分点,创历年新高。

  记者获悉,新一年浙江招商引资的重点仍将放在制造业尤其是“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上,且招商方向更为精准。

  李玉林介绍,我省计划全年组织赴境外招商团组200个以上,每个团组根据各地的产业链布局,有针对性地招引制造业项目,如台州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嘉兴则瞄准高端制造业。

  浙江还将进一步创新渠道挖掘项目信息,扩大利用外资增量,即为“进”。比如,以杭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契机,推动研发设计、数字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拓展高质量外资招引渠道。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