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护苗!用法治织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体“安全网”

2024-02-26 09:12:18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自《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公布以来,嵊泗县结合“护苗”活动、“清朗”工程、“青阳”品牌开展了一系列《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宣传教育活动,多部门以“普法、用法、促法”为主题,共同织密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体“安全网”。

  普法宣传突出“准”。为确保普法宣传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嵊泗县聚焦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纳入了全县《2024年重要时间节点法治宣传活动目录》,积极推动“青苗”普法宣传全年行动,大力开展校园一线普法。通过国旗下讲话、专题课堂、黑板报、电子屏等渠道进行全覆盖宣传,形成全县学校“青苗”普法氛围。嵊泗县还推出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嵊小鱼”网络普法学习套餐,推出了“嵊小鱼”微读本和短视频,并将其推广至各乡镇和学校,统筹组织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普法小课堂、亲子普法等活动19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用法监管突出“实”。为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生态圈,嵊泗县积极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对校园周边网吧、书店、图书馆、印刷企业、寄递网点等常态化监管检查80余次,确保了涉未成年人相关案件“零”发生。同时大力推进“清朗”“清源”“净网”等网络专项整治行动,排查网络信息内容5.1万条,开展网络直播常态巡查200多次。

  促法融合突出“活”。为进一步扩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覆盖面,嵊泗县注重资源整合和工作融合,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与“青阳”法治品牌以及文明创建、学校德育等相结合,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的作用。嵊泗县还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与“扫黄打非”相融合,全县12所学校均建护苗工作站,提炼形象IP“东东”“豚豚”,制作“护苗”微动漫,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此外,嵊泗县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与家庭教育相融合,组建“心花‘嵊’放”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室,聚焦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等核心内容开设“幸福e家”专题课堂等8期,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年来,嵊泗县高度重视未成年网络保护工作,大力推进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健康上网、网络素养提升等工作,不断整合资源,创新阵地和载体,让网络文明建设“护苗”健康成长。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