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腾飞翱翔千万年,在龙行龘龘中展现文化自信

2024-02-26 09:30:20 来源: 作者: 嵊泗县嵊山镇 张思洁

       “龙行龘龘,欣欣家国”,2024年的龙年春晚以此为主题,为亿万观众带来了一场融古通今的视觉盛宴。作为春节期间的一道文化大餐,春晚早已超越了其本身意义上的文艺晚会属性,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创作导向,在传达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与价值取向的同时,也融入了现代科技和多元、流行文化元素,丰富多彩的节目背后是厚重悠久的传统文化,也是融通未来的科学技术,为观众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繁荣和国家发展的成就。

       开放包容,多元文化共铸“同心圆”。本次春晚在相隔千里的陕西西安、辽宁沈阳、新疆喀什和湖南长沙四地设置分会场,陕西西安分会场的歌舞《山河诗长安》,融合陕派说唱,再现大唐盛世长安的恢宏景象;辽宁沈阳分会场的《冬日暖阳》,改编自东北民歌,唱出东北全面振兴的时代辉煌;新疆喀什分会场的鼓舞《千人千鼓》,以独特浓郁的地域和民族风格特点,勾勒出一幅新疆民族文化画卷;湖南长沙分会场的浏阳烟花为全国人民的春节增添了一抹亮色。不同地区的标志性节目,向全国和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底蕴深厚的多元文化。

       守正创新,古今文化共绘“年锦图”。本次春晚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是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创意年俗秀《别开生面》巧妙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多媒体实时交互技术呈现,采用多地方言演绎出中国年的丰富多彩;中国传统纹样创演秀《年锦》通过歌曲与虚拟合成技术,上演了一场人从画中来的古代“时装大秀”;舞蹈《瓷影》以清新脱俗的青白之色定格了光洁温润的东方美,投射出背后源远流长的瓷器文化。惊艳出彩的节目不仅加大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力度,还展现了中国科技的进步。

       欣欣家国,文明薪火点亮“中国红”。今年春晚在海外多地播出,晚会节目的创作特点、美学表达、传统文化意蕴、技术创新、国际传播等引发海外观众的广泛好评。功夫微电影《争春》和戏曲节目《百花争艳》让非遗文化闪耀光芒;杂技《跃龙门》把龙都濮阳的杂技,传播到全世界更多地方,让更多人共享龙文化和杂技文化;歌曲《龙》的高亢歌声,唤起了中华儿女血脉中流淌的共同情感......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世界各国点亮“中国红”,共享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感受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中华文明理念,也承载着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中国春节,正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自信走向世界。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