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谁说女子不如男?

2024-03-01 11:16:34 来源: 作者: 嵊泗县委组织部 王魏磊

       正月十六一过,意味着学生开学,企业、单位外地员工纷纷到位,这个年就算是正式过去了。在大家还沉浸在幸福甜蜜的春节假期患上“假期综合征”之时,不知不觉2月也到了尾声。这时有一个群体却异常兴奋,因为她们即将迎来专属于她们的节日,并且刚好是周五,连带双休日就又是一波三天小长假。不用我说,大家自然就能猜到了,我说的她们就是我们的女同胞们,下周就将迎来又一个国际妇女节,妇女们相对应的就能得到福利,在这个节日层面来看,谁说女子不如男?

       当然这句话只是我的一句戏谑,我们这个社会对于女性的关爱远远是这短短一天的节日所无法弥补的。在这个不知喊了多少年追求“男女平等”的时代,女性是否是弱势群体要被特殊照顾始终是一个在被反复提及的话题。

       以我的看法,当一个话题或者事件能够被反复提及而没有定论的时候其实这本身就是个极大的问题了,正是因为还没实现或者还有极大难度去实现时,才需要通过反复的宣传鼓动去不断提醒人们知道这个事情,这就很能说明问题。再从现实的两方面来看。

       第一,从社会发展进步和现实生活扮演的角色来看。当今社会男女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早已不是上世纪甚至更早之时男主外、女主内,男人天生要赚钱养家,女人只要操持好家务,相夫教子即可。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教育水平和普及度大大提高,男女的受教育程度和以往早已不同,越来越多的女性有了自我主见,对于提升自我、有自我被平等对待的权利意识,并通过自我不懈的努力,一步步在主流社会中渐渐形成了“男女平等”的观念,所以“女强人”“女汉子”等一系列新生词汇也恰好说明了这点。我们也能很清晰的看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涌现的杰出女性的代表。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孟晚舟面对强权从容不迫;中国有女排精神全国闻名,外有居里夫人万世流芳。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所以这里我就想认认真真地问一句,谁说女子不如男?

       第二,随着女性自我意识提升,社会地位不断上升,那么是否原本那些相夫教子,操持家务的事情就不用她们做了么?答案我觉得是否定的,现在还是有很多女性需要在兼顾自身事业的同时完成相夫教子,操持家务这些看似是她们理所当然的活儿,然而事实真的是理所当然么?国家为啥要放开二胎甚至是三胎政策,除了人口老龄化和比例严重失调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不再满足于、局限于相夫教子,结婚生子已经不是她们生活的全部追求,不再想作为男人背后的“附属品”,丁克家庭、大龄剩男剩女的现象早已不是怪事,大家见怪不怪,从侧面印证了时代进步,女性觉醒的一面。再深层次一点是这整个社会对于女性的一种偏见。没生过孩子就不考虑录用、30岁之前不能生孩子、单身贵族公司等等这些个奇葩公司规定或现象,也是这个畸形社会的缩影。我们真的该好好反省一下如何对女性社会地位有更好的保护和提升。那么我想说:谁说?女子不如男!

       时代车轮总是滚滚向前,封建时代的糟粕残留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在男女平等这一点上我们一直提一直改也希望能一直进步,真正做到爱护女性,呵护女性,发自内心给到她们切切实实的看得着摸得到的好处,而不是每年到了妇女节才恍然大悟!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