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者——记嵊泗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超

2024-03-07 08:55:33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陈超,浙江嵊泗人,2013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7年党龄,现为嵊泗县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5次。

  争分夺秒挽损失

  “我们快一秒,就能为群众多挽回一些损失。”每当辖区有涉网电诈资金侧的预警,都需要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资金进行止付、冻结,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却是反诈工作中最具挑战、含金量最高的环节。涉网诈骗所得资金由于分的散、转的快、藏的深,需要我们在开展止付、冻结工作时,和犯罪分子抢时间,才可能为群众多挽回一些损失。2023年,侦查中心止付冻结账号110个,追赃挽损130余万元,在陈超带领努力下,嵊泗县案均追赃挽损率位居全省前列。

  去年,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件时,面对上百个嫌疑关联账号,他通宵作战,抽丝剥茧、缜密分析,准确找到资金流转账号进行止付、冻结,通过连日奋战研判出水房窝点位置,短短一周便成功捣毁一个横跨多个县市的诈骗窝点,抓获嫌疑人员10余名,为群众挽回损失10余万。

  侦心为民护民安

  “吃不了苦就当不好刑警。”仅去年一年,陈超通过深入挖掘案情,细致分析犯罪特点,出具指导实战的研判报告40余份,在打击违法犯罪的道路上他是认真的。为尽快将研判报告转换为战果,陈超带队奔赴多个省份,打掉多个跨省市的犯罪组织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全年出差办案累计200余日,足迹遍布98个城市,东至阿克苏,南到海口,西至哈尔滨,北到呼伦贝尔,跨越大半个中国。

  去年,在办理一起部督新型涉网诈骗案件时,正值安保用警高峰期,单位警力严重不足,他主动迎战,一人承担了侦查、研判、抓捕、审讯等全部核心任务,连续出差35天,在出差期间不幸感染肺炎,可病痛的折磨并没有让他给自己放假,用他的话来说,“案子到了最关键的突破口,作为带队组长,我现在休息,就是对受害者的不负责。”就这样,他拖着疲惫的身躯辗转多地,直至案件告破。

  审讯攻坚似尖刀

  “不会搞审讯的侦查员不是一名合格的侦查员。”作为一名优秀侦查员,既要能“侦”,又要善查,更要会“审”。陈超作为刑侦战线上的一名尖兵,善于揣摩刻画嫌疑对象的心理活动,准确把握审讯攻坚大方向,每当审讯陷入瓶颈,一时难以突破,他就会重新梳理在案线索,紧扣证据链,调转枪头,巡线突破。作为带队组长,每次审讯攻坚前,他都会像一名老中医一样,习惯性地“搭脉问诊”,为前线同志“开药方”,制定缜密“攻略”,为案件的顺利办理铺平道路。

  2023年3月,在办理一起裸聊敲诈案件时,主要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陈超充分发挥侦查员特质,通过摆事实、讲证据,与同事策略配合,经过熬夜奋战,终于使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并指认同案团伙成员,成功破获这起百万案件,共抓获嫌疑人17名,移送起诉11名。

  记不得有多少个夜晚在睡梦中被紧急预警声唤醒开展止付工作,又有多少个夜晚在加班加点中梳理案件线索,还有多少个夜晚在栉风沐雨中惩奸除恶……在陈超的心中,警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