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县五龙乡深挖本土人才潜能 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4-03-07 08:55:33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渔歌是我们的祖先通过几千年创造出来、传承下来的优秀音乐文化,作为老一辈,将渔歌传递给年轻一代,让他们了解并欣赏渔歌的魅力,是保持我们嵊泗渔歌长盛不衰的秘诀。”刚刚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的舒信虎如是说道。

  相关单位帮助长期致力于嵊泗渔歌传承与渔民文化推广的舒信虎建立了工作室,开展渔歌创作、教授渔歌等工作,这也是嵊泗县五龙乡完善域内人才系统的成绩之一。近年来,嵊泗县五龙乡持续赋能“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系统,积极完善支持乡土人才发展的政策机制,打造全链条、全周期服务链条,做强“磁吸效应”,努力建设嵊泗渔农村的“人才生态小高地”,在各个行业领域中涌现出了更多的人才。这些人才不仅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也为海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游客初入五龙乡,总会被田岙村墙体上的渔民画所吸引。本地人的刘家琪抓住了此次机遇,在五龙乡经营了一家渔民画创意体验馆,号召本地村民自创渔民画,让前来游玩的游客既可欣赏体验丰富多彩的渔民画作,也能了解渔村独特的风土人情,打响了“东海壁画村”品牌。此外,她还挑战新业态,将咖啡馆与画室结合,并探索“旅游+民宿”产业模式,带动了五龙乡旅游业的发展,为家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渔网编织作为海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还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王菊娥创建经营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网厂十余年,熟练掌握打结法、绞拈法和经编法等多种编制方式,通过打造“王菊娥网厂·共富工坊”,扩大网厂规模,吸纳多名当地闲散群众就业,被称为五龙乡致富帮扶能手。同时,在边礁村党建示范街区开设王菊娥渔网编织社,展示渔村传统的织网技艺、织网工具以及各式渔网等,来呈现传统的渔村“网”文化。2023年度被评为第一批省级乡村工匠。

  嵊泗县还将致力搭台育贤,围绕原乡人、新乡人、归乡人建立“乡聚五渔”人才品牌并升级“共富合伙人”专项政策,通过优先保障返乡创业项目建设、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等实惠政策,支持在外商人、大学生等返乡创业,形成“青聚落社群”,让合伙人进得来、长得大、走得出。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