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县菜园镇:春寒围炉叙乡情 “贤”聚金滩话未来

2024-03-22 09:32:14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那时候,带鱼、乌贼、鲳鱼等海产品应有尽有,海上作业发达辉煌。”日前,在嵊泗县博物馆,菜园镇新乡贤联谊会秘书长张文华正向前来参观的新乡贤们介绍嵊泗近代渔业历史文化,从馆内藏品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得新乡贤们纷纷为嵊泗渔业历史、人文海防、海洋资源等点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所在的台州和嵊泗很像,都是沿海城市,都有渔业产业,都吃东海的小海鲜长大,一衣带水的地缘情让我对嵊泗很有感情。”嵊泗县台州商会会长、新乡贤金敬进说道。

  “情”是新乡贤对故土难以割舍的浓厚乡愁,是故土对新乡贤生生不息的精神纽带,打好“亲情牌”是新乡贤工作的重要底牌。如何将这份“亲情”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海岛共富的重要力量?“亲近”与“亲清”并重是嵊泗县新乡贤工作的法宝。

  今年以来,嵊泗县菜园镇积极探索“乡贤+招商”发展模式,创新推出“亲清季季谈”。以“情”为系,以“贤”搭桥,每季度邀请不同领域的新乡贤参加座谈,共同为镇域待开发片区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引进招商资源,吸引新乡贤返乡创业建设。

  在菜园镇共富新空间,新乡贤们围桌而坐。菜园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嵊泗县两会和菜园镇人代会精神,介绍了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最新招商政策及相关要素保障。

  会上,不少新乡贤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踊跃发言,从自身观察出发,为嵊泗发展建言献策。镇新乡贤联谊会会长许干群表示,“我们计划今年开展小组行动,在新质发展、共同富裕、乡风文明、矛盾调解、社会公益等多种领域发挥乡贤作用,尽绵薄之力。”

  适逢植树节之际,乡贤们还拿起了锄头,翻起了土地,在全国文明村基湖村的半山坡上,亲手将一棵棵树苗种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也栽下了象征着乡贤和家乡同根同源骨肉情的“同心林”。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