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打造海洋生态特色警务品牌 嵊泗以“警察蓝”守护大海蓝

2024-03-22 09:32:14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近年来,嵊泗公安立足海岛生态资源优势,结合辖区海域特点,打造出海洋生态特色警务品牌,以深化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为抓手,助力共治共富建设,护航现代海洋城市高水平建设,构建嵊泗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新图景。

  以海洋队伍绘就“绿水青山”

  “‘三无’渔船非法捕捞严重威胁了海洋生态环境和海上作业秩序,是我们重点联合打击的涉海违法犯罪行为。”一名海域警长介绍说。

  近年来,为有效保障海洋持续发展,构建生态领域守护体系。在原有河道警长、林区警长框架基础上,嵊泗公安扩大了生态警长应用领域范围,通过设立具有海味特色的“海湾警长”“岛礁警长”“海域警长”等队伍,助推海洋城市建设。

  不仅“生态警长”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工作,“山海守护人”队伍身影同样随处可见。

  枸杞乡干斜村的李师傅既是群防群治组织“养殖户吹哨员”,又是“山海守护人”之一的“岸线守望员”,在当地贻贝养殖户群体中说话很有分量。日常开展“自治”巡防工作时,他带领其他成员自主、就近、快速解决小问题,化解小矛盾,2023年这支队伍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起,开展海上治安巡防180余次。

  除“岸线守望员”外,嵊泗公安“山海守护人”队伍还包括“东海柯渔员”“小岛瞭望员”“绿色巡护员”等。根据不同的职责分工,共有七支队伍在海上、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联勤警务投身蔚蓝海岸

  “以前码头船舶流动性大,涉海基础数据申报采集需要派出所民警上船逐个采集,既费力又费时”,警务室民警介绍道:“今年海上联勤警务室成立后,不仅能大大提高船舶业务申报数据质量,更能减轻双方的工作压力。”对此,当地村干部也直呼省心不少:“很多海上矛盾纠纷都及时得到了化解!”

  今年1月份,嵊泗枸杞乡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海洋生态警务联勤警务室,依托海上联勤联动机制,与乡渔办、海洋渔业局等多部门组建“蓝色生态联勤队”,开展联合巡逻。

  除了打造海洋生态联勤警务室,嵊泗公安力争突破远海管理难的问题,通过与海事、渔政、港航、环保等部门的对接沟通,计划新建一艘集联动议事、处置、巡防等职能在内的“海洋生态警务流动联勤船”,推动各职能部门实现数据流通、业务联通、部门互通、工作协同。

  以智慧感知守护海域时空

  “在过去,我们枸杞贻贝养殖大多采用老式泡沫浮球,分解入海后易形成微塑料污染海水,泡沫残渣被海水冲刷后堆积在沙滩上,也容易影响旅游环境。”贻贝养殖合作社一名工作人员说道:“现在我们用新型环保养殖浮球代替,以每年10%自然淘汰比例计算,每年可直接减少210吨、17000平方米的废弃白色泡沫产生,这对于改善养殖海区及周边海域生态环境具有深远意义。”

  嵊泗践行海洋特色生态保护理念,瞄准贻贝、鳗苗养殖等行业发展需求,打通海上养殖多元治理的“最后一海里”,融入海上养殖生物多样性研究及“蓝碳技术”研发等,实现浮球替代、海水监测、贻贝检测、环境保护的全链条监管。

  “海洋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大工程,需要更多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参与治理,筑起保护海洋生态的坚强防线。”嵊泗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