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全程监督给幸福食堂加道“硬菜”

2024-03-22 09:32:14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阿姨,您觉得幸福食堂的饭菜味道怎么样?”“大爷,您觉得幸福食堂饭菜的价钱还合理吗?”近期,嵊泗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一行人在刚刚运营不久的幸福食堂问需于民,开展监督检查。

  “品种蛮多的,适合阿拉老年人口味,而且价格也实惠。阿拉年纪大了做饭也是个问题,自从有了幸福食堂,每天饭点来吃,大家一起吃饭聊天,开心多了。”正在幸福食堂吃饭的几位老人对此赞不绝口。

  近年来,嵊泗县常住老年人口比例不断上升,老年人幸福食堂也应运而生。为切实保障好这一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牵头组成专项检查组,会同县民政局等部门对食堂进行实地督查,重点围绕食堂是否按照标准运营、是否规范使用补助资金、是否落实好食品安全监管等关键环节开展督查,并就食堂运营模式、人员配置、收费标准、老年人优惠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确保幸福食堂高效规范运转。

  “早前,我们在监督中发现该项目前期花费的时间过长,导致工程建设进度频亮‘黄灯’。”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针对这个问题,该驻县纪检监察组采取“地、组、室”联动模式下沉一线跟进监督,通过实地走访和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幸福食堂建设进度缓慢的情况开展跟进督导,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下发监督检查建议书,以强有力的监督责令工程进度加快进行。

  “幸福食堂运营后有效解决了一部分老年人的就餐难题,但由于其注重民生属性、经营利润薄,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幸福食堂相关运营负责人说道。对此,针对幸福食堂运营的问题,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多次联合召集民政部门及运营方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对其中的环节再调研再探讨,希望能够凝聚多方智慧,探索创新服务运营机制,正确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杜绝菜品“偷工减料”,促进幸福食堂良性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好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反馈并督促整改,以小见大落深落实落细此项暖民心行动,让老年人吃得省心安心。”嵊泗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