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前置监督“探头” 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24-03-22 09:32:14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报名截止前5分钟还有竞标者将保证金打入指定账户,本次竞标十分激烈!”“132.5万元/年一次,两次,三次!”“成交!恭喜1号竞标者!”这是近日发生在嵊泗海怡大酒店公开招租会上的情景。

  日前,在嵊泗县城投公司五楼举行了嵊泗海怡大酒店公开招租会,经过16轮激烈的竞拍,最终以132.5万元/年的价格一锤定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嵊泗县纪委县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前置监督“探头”,全程参与招租,从申请核准、开标评标到中标公示、检查验收,进行全程监督指导,有效杜绝了私自出租可能会滋生的人情寻租等腐败问题,确保招租程序规范,结果公正。

  “我是在网上了解到此次酒店公开招租信息的,报名后组织方还带我们去现场看了标的物,让我们有个更直观的了解,竞标时还有第三方招标师的参与以及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整个过程是非常阳光透明的。”一名竞标者在竞标结束后向工作人员表示。

  国有资产管得怎么样、用得好不好、处置得如何,关乎国之命脉、人民福祉。作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国资拍卖是处置国有资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处置收益最大化的重要手段。

  “我们全程参与监督,密切关注拍卖进程,为的就是严防暗箱操作、围标串标、贱卖贬值等损害当事人利益的行为发生。”该纪检组组长说道,近年来,我们以“跟进式”“嵌入式”监督模式,将一批老旧建筑拆除钢材、废旧设备、多余石料等国有资产均进行拍卖并实现了保值增值,还有部分国有企业名下的房产也基本实现了公开招租,有效提高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增加了财政收入。

  下一步,嵊泗县纪委县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发挥“零距离”监督优势,在规范操作程序、强化内部监管上下功夫,同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保证工作有制度可循,并对国资拍卖招租工作风险点进行制度约定,形成规范固定流程,对发现的管理漏洞做到及时整改反馈,杜绝权力寻租,做活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文章。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