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一段上线率超60%!学军中学助攻,海岛县城里唯一的普高重拾信心

2024-03-22 09:32:14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海岛县城里唯一的普通高中——嵊泗中学,在去年高考交出了一张令人惊讶的成绩单:一段上线率61.2%,为近年来最高。日前,“这,就是舟山”——离岛公共服务一体化融媒采风行动走进嵊泗中学,揭秘这份高分答卷背后的解题思路。

  嵊泗中学2023年高考喜报

  塑胶操场建在屋顶上、白色教学楼错落有致、宿舍食堂焕然一新、学生们制作的海岛沙画点亮长廊……嵊泗中学坐落在泗礁岛半山腰,目前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办公条件、体育设施等方面的硬件配置,并不比舟山本岛高中逊色。奈何近年来岛上户籍人口迁出导致生源不断流失,加之海岛师资力量薄弱,这让这所曾经出过“清北复交”学子的高中陷入低谷。

  转机发生在2022年,我省发布《山区26县和海岛县“县中崛起”行动计划》,加强薄弱地区的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推进全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其中包括招生管理、教师管理、县中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县中对口帮扶、优化学生培养环境、创建现代化高中学校、分类办学、提高县中经费投入水平、教科研指导等九方面措施,力度空前。

  嵊泗中学,就是这份“县中崛起”行动计划的对象之一。2022年6月,杭州师范大学与嵊泗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嵊泗中学;2023年3月,杭州学军中学与嵊泗中学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和杭师大合作主要是针对教师成长和提升,学军中学则侧重于学生培养,这两方面的合力,对我们学校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嵊泗中学校长许军海看来,此般多方奔赴,正印证了“为海岛子女的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

  特别是杭州学军中学与嵊泗中学签订“县中崛起”一对一帮扶协议以来,一系列师资培养、干部交流、教研教学等帮扶活动相继展开——

  嵊泗中学每个年级设立2个“嵊泗中学学军班”,学军中学通过提供优质学科资源和教师送教等方式协助嵊泗中学开展学优生培育工作;学军中学在搭建拔尖创新人才培育体系、实施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培养提升工程、创设学优生研学活动平台、助力高考成绩全面提升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度帮扶……

  嵊泗中学教研组长赴学军海创园校区参观学习

  截至目前,杭州学军中学组织名师工作室指导活动14次,名师示范课46节,各类讲座20场;嵊泗中学选派7名教师赴学军中学跟岗培养,组织高考学科教研组团队赴学军中学学习交流、参加命题专家讲座,选送10名学优生赴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阶段性研学,组织150名学生赴杭开展暑期学科研学。

  “这样的帮扶既是接地气的,也是实打实的。”许军海说,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一些教师开始主动反思并转变教育教学方法,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去年嵊泗中学高考成绩创新高,一段上线率较2022年递增10.5个百分点,一段上线率61.2%。

  看到了嵊泗中学逐步走出低谷,海岛群众对海岛教育的信心明显增强,对于享受家门口的“学有优教”更是充满期待。眼下,嵊泗当地“初升高”学生就读嵊泗中学意向较上年递增20个百分点,达到90%以上,今年春季开学已有8名在外就读的本地学生回流县内就读。

  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让海岛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和宁波镇海中学结对后的岱山中学也上演着重拾信心的故事。此外,今年起,杭州第二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等省内9所优质名校,已与舟山9所普通高中“一对一”结对帮扶。至此,舟山11所普通高中全部与省内优质名校开展了结对帮扶,成为目前全省唯一普通高中与省内名校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地级市。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