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基层干部须存健康“消费者心理”

2024-03-25 09:13:35 来源: 作者: 菜园镇 邵加妍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又悄然而至。在新时代大环境下,新兴消费应运而生,人们的消费水平提升,消费选择也更加多元化。面对市场“大舞台”上日益多样的各色商品,如果没有正确的消费心理,可能会出现冲动抢购、奢靡浪费等行为,不仅影响个人生活,甚至会危及市场秩序。同样,基层工作是纷繁复杂的,如何在千头万绪的基层事务中把握要义、处理关系、落实要求,基层干部必须时时存有健康“消费者心理”,才能将“杂乱难”任务变为“细准效”成果。

       实事求是,杜绝“虚假宣传假大空”。3·15晚会曝光灭不了火的灭火器被公开兜售,普通玻璃被宣传为防火玻璃,梅菜扣肉原料是劣质槽头肉……名不副实的“虚假宣传”成为消费者需要警惕的第一大陷阱。在实际工作落实中,也同样存在不少的“空中楼阁”思想。广大基层干部要治“假”则需用“真”药,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做到学懂弄通,主动深入实践去调查研究,淬炼脚踏实地的“真作风”。一桩桩一件件看起来琐碎又缺乏重点的基层工作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基石,而基层干部就是“求真务实”织梦人。

       倾听民意,杜绝“盲目跟从一阵风”。部分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喜欢到人多的商店,在品牌选择时偏向市场占有率高的品牌,在选择旅游点时偏向热点城市和线路……这种“暗中引导”的方式也是常见的消费陷阱。基层工作如果没有立足自身实际,没有准确全面地理解相关政策方针,盲目跟随其他地区部署工作,往往会让工作效果大打折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地实际情况各不相同,基层干部应当摒除“盲从心理”,到群众中去访民情,在田间地头解民忧,因地制宜,用灵活多变的方式方法解决民生难题,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清约有方,杜绝“偷梁换柱越红线”。当下社会消费水平日渐增高,受“大款”人物高消费的示范效应及消费者本人“面子消费”心理的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互相激活、互相攀比,极易将消费行为导入误区。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基层干部一旦产生病态的攀比心理,开始计较名利,就会失去“执政为民”的本心,那些“老虎苍蝇”正是没有守住清廉,才从“能吏”堕落成“贪官”。“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要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基层干部要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立好为人之本,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