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紧盯权益保护 助推“放心消费”

2024-04-08 08:56:19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您好,我们是嵊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问您的消费投诉相关部门是否给予妥善解决?”近日,为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助力嵊泗创建省级消费示范县,嵊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切入点,随机抽取12315投诉举报件进行电话回访,督促市场监管部门更好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消费的体验感好不好,消费者的权益能不能得到有效保护,不仅关系到人们的消费意愿,而且关系到消费信心的提振和消费潜能的释放。针对消费者维权举证难、维权成本高以及投诉渠道不畅通等难点痛点问题,嵊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实地走访了县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相关部门,通过与工作人员面谈交流、查看投诉举报台账和问题处理完成情况及随机电话抽查消费者维权工作情况等形式,全面了解消费者权益维护是否顺畅、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维护。

  在每年的“3.15”前后,嵊泗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都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处理投诉纠纷等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要求嵊泗县市监局加强对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的监管,通过开展放心消费集体承诺等活动,强化各行业经营单位履行放心消费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共创放心消费示范县。

  “这是此次假冒伪劣商品展示销毁的清单,请纪检组的同志再核对一下。”在假冒伪劣商品现场集中销毁活动现场,嵊泗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认真对集中销毁物资进行了清点,核实,并对集中销毁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共销毁假冒品牌白酒1482瓶,假冒化妆品57件,不合格食品、保健品等150公斤,有力震慑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维护消费者权益贵在日常。嵊泗县纪委监委要求县市监局保持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高压管控态势。截至目前已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79件,罚没款39.3万元。下一步,嵊泗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强对12315投诉举报受理办理情况的抽查,从严从实执纪问责,促进提升监管执法公信力和消费者满意度,推动省级消费示范县创建走深走实。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