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深化“一肩挑”干部监督路径

2024-04-08 08:51:40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村干部级别虽小,但权力不小,缺乏监督的‘一肩挑’干部很有可能在权力的诱惑下组建‘一言堂’”。日前,嵊泗县枸杞乡纪委书记主动约谈干斜村党支部书记,进一步传导压力责任。

  为进一步增强对“一肩挑”干部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做深做实基层监督。近年来,嵊泗县纪委监委致力打造“一肩挑”干部监督体系,着眼从制度设计上解决“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和缺乏有效制衡的问题,先后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性文件,确保村级“小微权力”规范高效运行。

  与此同时,嵊泗县各乡镇纪委也立足实际,聚焦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洁风险的重点领域,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路径进行再探索。如嵊泗县菜园镇纪委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推动出台《菜园镇村社“三重一大”事项预审制度实施办法》,将“重”细化分解,对“大”量化分档,梳理形成事权明确、边界清晰的4个方面21项具体内容,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

  “我们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个别村社‘一肩挑’干部在村级小额工程发包中一定程度存在优亲厚友现象,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也指出,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为防范村级工程领域的廉政风险,我们研究出台村级工程询价机制,将10万元以下小额工程的询价情况一并纳入预审。”嵊泗县菜园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道。

  除此之外,嵊泗县枸杞乡纪委用“3331”工作法,即严格督促落实村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实施办法、村主要负责人“三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及干部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等3项工作机制,积极实施“乡纪委+村级监察联络站+廉政监督员”“1+1+N”3支队伍联动监督模式,畅通“监督一点通”、信访举报及“逢一进格”3条监督渠道,建立“一肩挑”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对村级“一肩挑”人员监督。

  “紧盯村级‘一肩挑’干部开展监督,是为了督促其规范用权、廉洁用权,当好乡村振兴‘领头羊’。下一步,我们将注重创新监督方法、强化监督检查,充分激发‘一肩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