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探索“零碳海岛”建设 推进清洁能源发展

2024-04-08 08:52:25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4月2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舟山)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嵊泗县小菜园客运站,为该站的新能源公交车充电桩做巡检维护工作,确保站内电气设备正常安全运行,为清明小假市民旅客出行更加舒心保驾护航。

  作为远离陆地的全域海岛县,嵊泗县由数百个大小岛屿组成,这里不仅海洋风光独特,更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实践地。近年来,嵊泗县探索“零碳海岛”建设,推进清洁能源发展,重点关注交通和百姓生活领域的绿色降碳,岛上城区公交车都是纯电动便是其中重要体现。

  “从新能源公交车的充电桩到市民日常出行的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我们都常态化开展‘把脉问诊’服务,特别是在假期前后还会额外增加检查维护的次数,让市民出行更加舒心、放心。”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员工丁康康说。

  除了绿色出行,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在嵊泗县的海岸线上,一座座风电场矗立,巨大的风力发电机在海风中缓缓转动,截至目前海上风电累计总装机容量70.15万千瓦,为岛上的居民和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同时,光伏项目也在各个岛开花结果,无论是洋山岛“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的渔光互补发电模式,还是分布在岛上企业、学校等屋顶上的光伏,都成为嵊泗绿色电能的重要力量。

  优美的海岛环境带动了旅游产业,游客们也踏上“零碳岛”拥抱自然风光,体验绿色生活。嵊泗县花鸟乡因地制宜,以改善全乡整体景观、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目标,积极创建绿色低碳示范岛,将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激发群众参与。

  部分民宿引入了智能家居系统,通过智能设备实现对家电的远程控制和管理,监测民宿的能耗情况,并根据需要调整家电的运行状态,从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花鸟乡低碳艺术馆主理人严坚和妻子常常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介绍馆内的艺术环保作品,“这幅是用环保材料制作的渔拓画;这是用海边捡来的塑料瓶、泡沫箱打造的艺术延伸品。”在嵊泗列岛,绿色、环保与低碳已经成为海岛居民的“习以为常”。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