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紧贴“群众之盼”为海岛教育共富监督护航

2024-04-08 08:53:02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现在学校的延时服务,对于我们双职工家庭来说,真是及时雨,让我们省钱又省心。”在嵊泗县第三小学门口,一位学生家长高兴地对专项检查组工作人员说道。“双减”实施以来,优化课后服务是家长们共同的期盼。

  近日,嵊泗县纪委监委将群众愁盼的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作为教育共富专项监督的重点项目,用“室组”联动监督、突击暗访等方式,督促嵊泗县教育局综合考虑海岛实际和家长接送等情况,科学设置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实现家长下班与接孩子无缝对接,让教育更有“温度”。

  “我们通过深入挖掘学校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117门可选择的兴趣类课程,大部分小学生实现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不带书包回家。”嵊泗县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嵊泗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96.22%,教师参与率91.46%,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教育领域进一步“减负提质”。

  与此同时,针对海岛教育师资薄弱、生源外流等问题,嵊泗县纪委监委全程关注“县中崛起”行动的任务推进进度,督促嵊泗县教育局拟定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相关意见,实施初高中学优生一体化培养模式,回应群众关切。去年全县中高考成绩创近年新高,高考特控线上线23人,一段上线率首超60%,中考总分平均分、总分合格率位列全市第一。

  据了解,嵊泗县纪委监委还结合教育系统工程项目、食堂采购、师德师风建设等重点任务持续开展“小岛廉学”监督,落实驻点纪检监察组抽样校园部分廉政高风险相关行权事项,开展随机轮查,确保校园廉政监督无死角。如聚焦学校“放心食堂”提升工程,嵊泗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全县中小学校的食堂采购情况开展联合筛查11批次,发现问题6个。针对查实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2人,诫勉处分1人,形成有效震慑。

  “教育共富是嵊泗走好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的重要一环,纪检监察机关将精准发挥监督护航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民生优享,切实提高海岛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嵊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