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嵊泗:巧用“探头”助推基层监督高质量发展

2024-04-08 08:54:43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田岙村闻涛宾馆地块自2020年大排档撤出后便长期闲置,有村民反映应该尽快招引业态,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近日,嵊泗县五龙乡田岙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上报五龙乡纪委,引起高度重视。经相关工作人员实地勘测后,嵊泗县五龙乡纪委以监察建议形式督促田岙村将闲置资源公开竞租,最终五间商铺以41万元/年的总价招标成功,大力助推村集体收入增长。

  类似于五龙乡田岙村监察联络站等基层监督工作站在嵊泗并不罕见,据了解,目前嵊泗共有监察联络站站长37人,监察联络员以及乡、村两级监察信息员370余人,他们发挥着“眼明手快”的优势,对村级事务进行全覆盖监督。

  近年来,嵊泗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为切入点,探索“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级监察联络站”的基层监督新架构,通过制作日常监督手册、绘制村务监督履职清单、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双月工作例会制度等形式,为基层监督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小微权力”运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等社区(村)重点工作理清思路、规范流程,推动基层监督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嵊泗县各村社也紧紧围绕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主题,开展同题共答。如菜园镇纪委打造以村社书记为核心、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为骨干,以N个社会组织力量为辅助的“1+1+N”共富村居廉盟,督促“一肩挑”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经常倾听民声,精准把脉基层廉情。“我们还配套制定出台了《监察工作联络站问题信息记录本》《“清风入户”记录本》以及《驻村监督记录本》‘三色本’以及‘群众点单一专人跟单一回访问单’的‘三单’工作法,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渔农村公用闲置房屋产权处置、集体资产出租增收、渔用场地缺少等突出问题。”嵊泗县菜园镇纪委书记说道。

  下一步,嵊泗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和探索,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职能,为打造新时代“海上清舟·列岛清风”清廉建设高地保驾护航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