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浙江检验检疫局嵊泗口岸检获巴西进口铁矿重大短重 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50万元

2018-02-07 10:47:34 来源: 作者:

  2月7日消息(通讯员黄昱洪)2018年1月18日,浙江检验检疫局嵊泗口岸鉴定人员在对一艘来自巴西蓬塔达马地亚港装载283000吨进口卡拉加斯粉铁矿(CARAJAS IRON ORE)的马绍尔群岛籍“STELLAR LIBERTY”轮进行水尺鉴定时,发现实际装载货量为280625吨。经嵊泗口岸取样检验,水分含量为7.79%,比国外水分含量7.5%高0.29个百分点,最后经计算,该批货物干态短重3011吨,短重率达11.50‰。对此,嵊泗口岸及时向货主企业进行了情况通报,并出具重量证书,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达24.3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54万余元),获得企业良好的反馈。

  巴西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与出口国,年吞吐量近7亿吨。迫于公众对铁矿石粉尘污染的抱怨,巴西官方不断加大对矿山和港口的环保执法力度,2016年1月当地法院曾因环保问题下令图巴朗港暂停装卸活动。根据政府的环保要求,巴西铁矿石出口商借机在堆储配矿和运输装卸过程中大量洒水,导致巴西铁矿石相较澳大利亚、南非等国的铁矿石货舱排污数量巨大、水分含量波动明显,且较前几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严重影响货物的重量鉴定、水分检测与堆储运输,危害国内进口商的利益。

  自口岸天平行动开展以来,嵊泗口岸在监管中多次检出巴西铁矿因货舱排污和水分原因导致的重大短重案例,受到国家总局重视并发布风险警示通报。

(来源: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