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黄龙乡举办“蛟龙腾飞”——第十五届黄龙渔民开捕节

2018-09-12 16:54:35 来源: 浙江在线——嵊泗新闻网 作者: 杨淑媛

  【浙江在线嵊泗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淑媛)锣鼓喧天震四方,龙腾狮跃祈丰收。今天上午,“蛟龙腾飞”——第十五届黄龙渔民开捕节在南港海滨广场隆重开幕。通过祭海、文艺演出等形式,表达黄龙人民对大海的感恩,对冬汛生产的祝愿以及对黄龙未来的憧憬。

   上午8点40分,在开捕节节徽的引领下,身着节日盛装的鼓乐方队、舞龙方队、渔民老大方队、渔嫂方队等喜气洋洋来到南港海滨广场。渔民老大志愿者现场宣誓:“遵守渔业法规、服从管理指挥、传承海洋文化、建设和谐黄龙。”

  县、乡领导为船老大授开捕大旗。谢洋仪式上,渔民老大们将一碗碗美酒倒入大海,满怀虔诚感恩海洋,祈求今年冬汛生产风调雨顺、鱼货满仓。“船上一些平常的生活用品都买好了,到9月16号中午12点准时出发开捕。希望广大渔民兄弟顺顺利利,对渔民兄弟来讲顺顺利利就是发财。”船老大林伦波说。“听说今年鱼货比去年要少,说明海洋资源正在衰退,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护海洋资源,从自身做起。另外祝福我们渔民兄弟开捕大吉,2018冬汛渔业安全双丰收。”船老大沈科说。

  

  随后,由各社区舞龙队和南港渔嫂锣鼓队带来的《蛟龙腾飞》金龙锣鼓表演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由黄龙幸福渔嫂广场舞队带来的广场舞《厉害了,我的国》《我自由自在》充分展现千姿百态的渔家风情以及积极向上的澎湃情怀。来自黄龙小学的礼仪展示《新生开蒙礼》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了中华文明礼仪。舞狮表演《吉祥金狮庆丰年》翻腾跳跃,喜气洋洋受到了在场观众的欢迎。“开捕节每年都在办的,我觉得挺好的,也是一个好的预兆。预祝我们黄龙的渔民生意能更好一点。”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每年都坐在电视机前看的,感觉很隆重。今年特意从菜园过来现场看,虽然今天下雨,但是我们还是坚持看完了,下雨代表风调雨顺是个好兆头,祝愿渔民兄弟平平安安水水高产。”林女士说。

  

  今天晚上,一场开幕文艺演出还将于海滨广场上演。

  

   自2004年起,黄龙乡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开捕节,如今的开捕节不仅已深耕黄龙人民心中,更成为黄龙展示民风民俗、彰显海岛魅力、丰富海岛旅游内涵、祈福渔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编辑:杨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