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推进乱丢烟蒂专项治理 舟山市已开启“处罚”模式

2020-03-26 10:02:31 来源: 舟山晚报 作者:

  “你好,你刚才乱扔烟蒂,依据《浙江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规定,我们将进行处罚。”3月24日上午,舟山新城城管、公安等联合上街执法,对发现的乱扔烟蒂行为现场处罚。

  推进乱扔烟蒂专项治理,舟山市已开启“处罚”模式。自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处罚乱丢烟蒂、车窗抛物(烟蒂)、公共场所违禁吸烟等不文明行为32起,其中乱丢烟蒂处罚20起,发放便携式灭烟袋15500余个,累计参与志愿者超过3000人次。

  候人候车者和外卖小哥是乱扔烟蒂主要人群

  在建设大厦附近的老桥桥头,两位中年人抽着烟候车,车子一到,烟蒂随手一扔就要往车里钻。“舟山正在开展乱扔烟蒂专项治理行动,你们的行为已涉嫌违法。”执法队员快步走上前,拦住了两人。

  两人解释,刚到舟山,对此还不太了解。执法队员随之展开政策宣贯和教育,并对两人分别罚款20元。两人表示,已经知晓乱扔烟蒂行为是错误的,接受处罚,今后将严管自己的行为。

  执法队员到达翁山路锦澜公寓旁的饿了么门店,只见一群外卖小哥正在店外聚集抽烟,其中一外卖小哥抽完烟随手就将烟蒂扔到地上。执法队员上前对该外卖小哥进行处罚,并对所有在场外卖小哥进行教育劝导,要求外卖管理人员管束好员工的不文明行为。

  新城城管分局城区二中队副队长戴叶辉告诉记者,从“抓现行”行为来看,候人、候车的市民和外卖小哥是乱扔烟蒂的主要人群。此外,电动车修理店、汽车美容门店等易出现等待人群聚集抽烟乱扔烟蒂情况,一些沿街店铺管理人员烟蒂外扔现象也比较严重。

  发放倡议书6000余份,疏堵结合扭转陋习

  记者从舟山市城管局了解到,本月初全面启动乱丢烟蒂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各地以“雷霆”之势拉开整治帷幕。

  整治以来,已处罚乱丢烟蒂、车窗抛物(烟蒂)、公共场所违禁吸烟等不文明行为32起,罚款1930元,其中乱丢烟蒂处罚20起,罚款400元;车窗抛物(烟蒂)处罚11起,罚款1480元;公共场所违禁吸烟处罚1起,罚款50元。

  在严管重罚的基础上,各地通过全面排摸吸烟柱、吸烟区(亭)等基础设施,增设吸烟区(亭)1个,吸烟点62个,并予以有效管理,引导市民到指定区域灭烟投掷。同时采购一批简易、携带方便灭烟袋,向吸烟群众发放《倡议书》,引导市民群众文明吸烟。已发放便携式灭烟袋15500余个,发放倡议书6000余份,疏堵结合扭转乱丢烟蒂陋习。

  全市各类志愿服务力量也行动起来,参与到乱丢烟蒂专项治理行动中来,通过捡拾、劝导相结合,有效遏制乱扔烟蒂不文明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0余个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投入到“周末公益”烟蒂清理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中,累计参与志愿者超过3000人次。其中,团市委于3月21日上午在全市发起清理烟蒂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各地志愿者共清理了2.1万个烟蒂,发放简易灭烟袋300只。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