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黄龙乡“内外兼修”锻造“全科干部”队伍

2020-04-03 10:21:15 来源: 作者:

  乡镇干部能力素质高低,直接关系渔农村基层工作的落实,影响社会改革发展稳定。黄龙乡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困难挑战中磨炼意志,在实践探索中锻炼能力,在推动发展中增长本领,“内外兼修”着力破解基层干部“本领恐慌”问题,锻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全科型”乡镇干部队伍。

  升华“内功”强本固基。以“能说会写、勤学善思”为干部内功提升切入点,充分利用“周二夜学”这一有效载体,升级推出“121”月规划,即每月以“一学两课一活动”开展四次形式内容不一的学习,搭建乡镇干部展示锻炼平台,互学互促,拓展全员知识面。“一学”即开展新精神、新政策学习,上情下达,读懂政策;“两课”即机关干部分享党课和拒腐防变每月一课,分享党课以“脱口秀”形式,达到逻辑锻炼、口才提升、知识互补、专长互促,廉政课以廉政真实案例为警醒,做到警钟长鸣、洁身自好、廉洁从政;“一活动”即主题党日活动,将机关支部主题党日巧妙融入“周二夜学”,促干部政治觉悟提高,明方向、跟党走,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考核制度,增设信息精神激励模块,即只要写过并经分管领导审核的信息,无论是否被各平台录用,都将给分,设置“踮踮脚既能够到”的考核标准,鼓励机关干部增加提笔信心,锻炼下笔能力。

  练好“脚力”丈量民情。以做好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践行者为练好脚力的着眼点,升级原有“逢四入格”进入2.0版,在每周四下村入格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网格联系走访制度,要求机关干部必须每周走访3户家庭以上,通过唠家常、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加强与群众沟通的能力,拉近党群干群的距离。完善工单制度,对走访采集的民情信息通过民情工单进行汇总、交办和办结回访,不断巩固和深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中的“百晓生”。同时出台《黄龙乡逢四入格管理考核办法》,以制度保障长效化落实,保证机关干部执行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增强“外功”务实为民。以“百姓事、问不倒,干实事、难不住”为干部外功修炼的根本点,对于计生优抚、困难救助、农村医保、土地审批、不动产登记、渔业安全生产等这些涉及渔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做到“一口清”。认真落实机关干部“轮班坐值”制度,利用每周半天时间下到联系村便民服务站坐班轮值,为群众进行政策讲解、处理具体受理事项、调解群众疑难纠纷,以“想做”的激情,“会做”的本领,“真做”的决心,“敢做”的勇气,“善做”的艺术,真正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与群众“零距离”交心。

  (来源:黄龙乡)

编辑:吴晓燕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