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减去“指尖”层层负担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4-01-29 14:47:07 来源: 作者: 菜园镇 邵加妍

       “微信群消息不断,问题没解决几件”“要求干部集中投票、点赞、转发,助力网络评选排名”“这个APP要登录,那个APP要打卡,每天要花上一两个小时”……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数字办公”日益深入,“指尖”上的事务在提升基层办事效率的同时,也让许多基层干部绊住了手脚,影响了日常工作。

       “指尖”虽小,带来的危害可不小。一方面,会扼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影响工作积极性,不少基层干部会抱怨“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躺平式干部也由此诞生。另一方面,会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精力,不利于服务效能的提高,妨碍方针政策的走深走实,影响有为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打造。“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亟待破解。

       一要坚持以“四下基层”的精神,倾听基层声音。“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形式主义借助互联网变得五花八门,不深入调研就难以摸清摸透。数字应用好不好,基层干部最清楚,要坚持全面检视,畅通反馈渠道,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让基层将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表达出来,真正让“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无处遁形,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精力脚踏实地地为基层百姓做好事、做实事。

       二要坚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重视基层实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指尖”负担,一定程度上是由不合理的考核制度催生的。要坚持逐项研究、分类解决,建立一套简明高效的制度,降低对工作软件下载量、活跃度这些内容的考核比例,减少账号推广、信息报送等压力,削弱网络学习学时要求,破解基层数据多头填报问题等,合并多次检查,统筹各级考核,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

       三要坚持以“数字赋能”的精神,打通数据壁垒。“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强化各个数据平台数据共享,采取“一表通”系统,加强数据的归集与流动,考量应用软件贴合程度,删减不必要的服务模式,让群众和基层干部都实现少跑腿。建立长效机制,设计好多元评价体系,对不协同、不通气而导致的重复劳动问题进行曝光、问责,让杜绝形式主义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回归服务本质,提升治理效能。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