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政策发力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4-02-26 09:30:46 来源: 作者: 嵊泗县经信局 王诗雨

       在今年浙江省两会中,“民营经济”成为了热门词汇。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新联会副会长、浙江正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珺婷提交了《打通民营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提案,对民营经济政策的实施提出了重要建议。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2023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打通政策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还需在精度、深度、效度上越加发力。

       开门听呼声,深入搞调研,政策出台有精度。徐珺婷指出,在民营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落实过程中,“政策留白”现象较为显著。政策要解决的问题与企业实际需求对接不上,使得出台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这归根到底是因为没有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其需求,闭门研究。政策要解决的问题固然重要,却不是企业当下遇到的困扰和问题。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要打开门、走出去,深入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真实情况,倾听企业现实需要,直击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增强政策的引领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要完善政企沟通渠道,拓宽服务领域,持续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强化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讲好解读课,指导手把手,政策宣贯有深度。宣传贯彻不到位,就会导致民营企业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存在不全面、不深刻、不精准等现象。要坚持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宣传,利用政企座谈会、宣贯培训会等各种渠道,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业务培训。要对企业联络员进行统一培训,让联络员不仅要知政策,还要懂政策,不仅要知大概,还要懂细节,更好地向企业传递惠企政策的文件精神,精准解读政策内容。要深入企业一线,送政策上门,“一对一”辅导、“点对点”咨询、“手把手”指导,促进各项惠企政策红利更全面地落到实处。

       纾困“及时雨”,助圆“双赢梦”,政策落实有效度。市场瞬息万变,特别是纾困政策的“窗口期”非常短暂,政策落地往往需要周期,有时难解近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要完善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意见》颁布以来,一项项惠企利民的政策接连出台,为了让好政策精准快速直达企业,就要实现“政策找人”,而不是“人找政策”。要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充分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多形式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畅通政企零距离交流渠道,打造直联直通服务体系,持续增进政企互信,保障政策落实的有效性。要及时优化企业办事流程,创新和拓展运用大数据等平台,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新成果,提高惠企政策落地效率。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浙江两会上,《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高票通过。《条例》的出台,为浙江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对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推动《条例》落地落实,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投资兴业、做大做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