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筑牢安全“堡垒” 守好安全防线

2024-02-26 09:30:04 来源: 作者: 嵊泗县五龙乡 陈柯帆

       前段时间“消防栓无法接水致母亲火灾遇难”“新余火灾学生离世”等安全事故频频上热搜。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需要筑牢安全“堡垒”。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安全生产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各级各地要积极担当、勇于作为,时刻紧绷安全之弦,狠抓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排查整治、责任落实,守好安全红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意识。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党员干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使命担当,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扛起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严抓工作落实,盯住“关键点”。树牢“万无一失”的理念,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做到各领域、各层次、各环节精准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狠抓关键,围绕应急处置、施工安全等安全关键,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方位摸排查找最容易出错、最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迅速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重点盯控。

       落实主体责任,履好安全之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各级各地要增强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严、细、深、实、快、准”的作风种好“责任田”、把牢“安全关”。履职上实一点。坚持问题导向,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搞调研、抓生产,防止隐患在基层“打转”,对发现的问题查明“病根”开“药方”,对疑难杂症和“中梗阻”积极攻关勇破解。敢于动真碰硬,对思想、执标等方面存在松懈滑坡、造成惊险不断的严肃追责问责。在“未病”状态“揪”出问题,让安全风险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

       加强安全教育,提高生产之“能”。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赴生产一线积极开展安全形势任务宣讲、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引导企业工厂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幸福账,深刻认识遵章守纪保安全的重要性,把贯标执标落实在作业的全过程。同时要告诫广大职工绷紧思想弦,从内心深处敬畏标准、敬畏规章、敬畏生命,加强标准和规章的学习,将严格执标作业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细查一丝一毫的疏忽,深究一点一滴的漏洞,做到零违规、零故障、零失守,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