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双减”也要做好“加法”

2024-03-25 09:13:36 来源: 作者: 嵊泗县教育局 周佳哲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表示要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保障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和充足的课间活动,采取务实管用的举措着力解决“小眼镜”“小胖墩”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现今,考试成绩仍然为学生升学的主要依据。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下,学生长时间看书学习,体育课、课间十分钟不见了,“小眼镜”和“小胖墩”却逐渐多了起来,“双减”不仅要减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还要做好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加法”。

       “双减”做“加法”,必须要树牢正确教育观念。教育的根本,是要为人的一生发展奠基,不能仅仅着眼于眼前的“一题一分”而透支学生的发展潜力。毛主席曾说过:“体者,为知识之载而为道德之寓也,其载知识也如车,其寓道德也如舍。”身体是德育和智育的基础,如果丢掉体育,那么再丰富的知识,再高尚的道德也就没有了根基。应当充分认识到每天保障一小时锻炼和充足的课间活动不仅是对学生们身体健康的保障,还是对学生们心理健康的呵护,从源头给孩子们一个宽松的、健康的成长环境。

       “双减”做“加法”,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立场。目前的学校教育仍然存在“生产模式”的影子,在学校教育中,我们不能简单把学生看作材料,把教育看作工厂,经过一定程序把学生加工成对国家有用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要真正减轻教育焦虑,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素质教育真正做起来,把注意力逐步转到培养孩子的独立和自尊,激发身体、认知、情感和人际交往协调发展的潜能上来,让音体美老师不再“经常生病”。

       在“双减”中做好“加法”,既要加理念,也要加立场。只有统筹“减负”与“提质”的关系,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水平,一体推进“五育并举”,才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