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唱响高质量发展“浙”里“潮”音

2024-03-27 15:29:05 来源: 作者: 嵊泗县委组织部 刘镇毅

       站在之江大地,一路向西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资源小省,但放眼东望,面朝大海,是无边无际的壮阔与浩瀚。从宁波舟山世界级强港奏响开放强音,到悬水小岛上“扬帆起航”的渔山“石化航母”,新征程上,浙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作为支撑“两个先行”的新增长极和重要动力源,唱响高质量发展的“浙”里“潮”音。

       向海而行,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亮丽。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强调,发展海洋经济,绝不能以牺牲海洋生态环境为代价,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一定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方针,全面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由陆地向海洋,从“千万工程”,到“蓝色循环”,在10万平方公里的绿水青山之外,26万平方公里的万顷碧波日益走进人们的视野。深刻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让绿水青山愈发秀丽,让碧海轻波更加动人,浙江全力筑牢新发展格局的生态之基,生态环境日益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显著优势、充足后劲。

       向海而兴,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强劲。《习近平浙江足迹》记载,2003年习近平同志便提出“新世纪新阶段浙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天地在哪里?在海上!”随后,浙江召开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正式吹响了“向海洋进军”的冲锋号。从舟山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揭开帷幕,一批国家级重大涉海战略落地实施,“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在辽阔的海洋上演绎愈发生动;从东海实验室落地,到一批“海洋+”“科技+”新兴企业入驻东海之滨,海洋科创平台正日益建强,越来越多“浙江创造”“浙江专利”正在涌现。海洋,这条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动脉”正愈发坚挺的跳动。

       向海图强,高质量发展的特点更鲜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习近平同志做出“八八战略”决策部署时就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从跨越“清大线”,念好“山海经”,到以“山”呼“海”应,新时代“山海协作”工程不断走向深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不断深化陆海一体化经济发展,高位谋划、部署、推动全省陆海资源、生态、产业、空间的协调互补、互联互通,之江大地正日益绘出一副山海共生,蓝绿泼墨的高质量发展画卷。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