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热线12345:门前饱受杂物“空袭” 居民“头顶安全”堪忧

2024-03-29 17:00:28 来源: 嵊泗新闻网 作者: 柴思蝶

  【嵊泗新闻网3月29日讯】(嵊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柴思蝶)近日,丽晶苑小区1号楼的商户戴先生向热线12345平台反映称,该幢楼经常出现高空抛物的现象,无法确定具体住户,与物业反映无果,现要求物业在外围高墙处安装监控,希望有关部门协调处理。

  上午,记者来到丽晶苑实地探访,发现戴先生经营的商铺位于该小区一楼,门前来往的人群较多,也是不少孩子玩耍的场地,为此,他感到非常担忧。戴先生说:“我们附近几户的孩子经常来这里玩,有东西砸下来那是非常危险的。”同时,戴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已不止一次遭遇高空抛物的“洗礼”,自从四年前搬到该店铺,就屡屡发生高空抛物的情况。“一片区域经常会发生高空抛物的情况,各种杂物垃圾都会从上面丢下来。像前几天,我朋友站在门口,就被楼上倒下来的水泼到了,这种没有素质的行为,我们实在接受不了。”

  戴先生表示他已向小区物业及有关部门反映多次,但效果并不明显,因此,他希望能在小区安装专门的高空摄像头,用技防手段干预。“我觉得安装监控是目前最管用的方法,能够有效防止和追责。”戴先生说。

  随后,记者来到丽晶苑小区物业,向相关负责人转述了戴先生希望安装监控的诉求,但被告知施行存在各种困难。负责人说:“假如真要装摄像头,就需要全体业主同意的。此外,小区总共有7栋楼,安装监控的钱不是一笔小数目,动用维修基金去安装,可能性不大。”

  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高空抛物他们也很无奈,现在他们专门在小区显著位置张贴了严禁高抛的警示,但仍不能完全杜绝高空抛物的情况。

  带着戴先生的诉求,记者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取得了联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说:“当前小区想要加装监控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如果政府有相关项目,就能对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整体的提升,响应当事人的诉求。但平常小区内加装监控,就需要征求业主的意见了。想解决相关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相关部门仍在协商讨论“高空抛物”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对于此事记者也会持续关注跟进。

  高空抛物行为已经纳入刑法调整范围,该行为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尤其是在高层小区,对他人的人身以及财产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因此需要居民自觉养成良好习惯和法律意识。对于高空抛物,相关部门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物业公司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从源头上守护好头顶的安全。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