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从“何为浙江”走向“浙江何为”

2024-04-08 09:02: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赓续文脉,何以浙江?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浙江拥有“万年上山、五千年良渚、千年宋韵、百年红船”的厚重历史,古迹遗存、文献典籍等文化资源更是灿若星辰。

  如何将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历史文脉赓续传承及发扬光大?日前,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印发《浙江省文化基因激活工程实施方案(2024—2026)》,在全省实施文化基因激活工程。

  4月7日,浙江省文化基因激活工程启动仪式暨工作培训在东阳召开。如何激活文化基因,赋能文旅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记者采访相关负责人,解开文化基因的“密码”。

   认识文化基因

  什么是文化基因?根据《实施方案》解释,文化基因是指从文化形态切入,厘清其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从物质、精神、语符、规制等要素进行分析、解码所提取的关键知识内核。

  2020年,我省提出了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参照生物领域基因测序方式,从物质要素、精神要素、语符要素、规则要素等维度解构优秀传统文化,探究其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观念、制度规范、技艺习俗。至今共调查登记3万余个文化元素,对其历史年代、地理位置、流布范围、传承脉络、保护等级进行广泛收集、详实记录,系统保全了各类文化形态资料,有效回答了“何为浙江”的问题。

  “这种传统和精神,来自岁月的积淀,蕴含于灿若星辰的文物遗存、丰富多彩的民俗场景、传世珍贵的古籍善本,也应该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城市气质。”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新芳说,如果说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一个寻找答案的过程,那么“文化基因激活工程”则是不断丰富答案并实现价值路径转化的实践过程。

  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让文化基因融入普通人的日用常行,文化基因激活工程的落脚点格外鲜明。

  宋韵文化的传承发展,是这一指向的具体缩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楼倻捷说,自2021年8月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以来,杭州搜集整理宋韵文化300多个,科学解码南宋皇城遗址、德寿宫等重点元素57个。聚焦“文商旅”融合发展,杭州连续打造“宋韵杭州奇妙夜”“宋福杭州年”等城市文化IP。“宋韵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而是融入百姓生活的日常,是传统文化的当代呈现、生活美学的鲜活表达。”楼倻捷说。

   传承文化基因

  文化基因,激活的是什么?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6年,将全面建成浙江文化基因库,绘制完成重要文化基因图谱,聚焦浙籍名人、浙学书院、浙风古韵、浙传典籍等8个重点领域,培育良渚文化、宋韵文化、上山文化、黄帝文化、南孔文化、和合文化、阳明文化、丝瓷茶文化、古越文化、吴越文化等10个以上现象级省域文化标识,100个以上文化基因激活标志性项目,形成若干熔铸古今的文化成果,使中华文明浙江标识更加鲜明。

  围绕这些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了3个维度的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现象级省域文化标识。《实施方案》围绕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浙江探索“十大行动”,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对培育现象级省域文化标识任务做了分工。今年,各文化标识牵头设区市需要落实好“6个一”的工作部署,即开展一次专题研究、出台一份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一份解码报告、评选一批重点项目、创作一组视听作品、打造一场旅游演艺。

  二是打造百个文化基因激活标志性项目。目前,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已制定《浙江省文化基因激活标志性项目培育认定与动态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并公开征求意见。后续,将启动文化基因激活培育项目申报工作。

  三是绘制好浙江文化基因图谱。通过现象级省域文化标识建设和百项文化基因激活标志性项目建设,最终要构建浙江文化基因库,以多维视角梳理浙江优秀文化发展脉络和谱系,用可视化手段描述文化基因、文化形态和文化标识,分析构建关联逻辑,绘制出系统全面、层层穿透、多屏可视、一键掌控的数字化浙江文化基因图谱。

  “这次将‘浙传典籍’列入《实施方案》主要指标和主要任务之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浙江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说,浙江图书馆将加强数字赋能古籍活化利用,做好浙传典籍基因解码、盘活和重组,实现文澜阁本四库全书“书阁一体”,推动浙传典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激活文化基因

  央视春晚上的一段舞蹈《碇步桥》,让位于泰顺的仕水碇步桥实景游人如织;热播古装剧《与凤行》上映一周,取景地缙云仙都景区的网络搜索量就大幅增长。

  文化基因如何激活?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实践,落实到产品和作品上。

  《实施方案》对任务做了具体分解。如围绕现象级省域文化标识,将系统推进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开展宋韵文化研究行动和宋韵遗址保护、系统研究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等一系列具体任务。

  4月5日至6日,音乐剧《南孔》巡演走入上海,场面火爆。《南孔》根据“孔洙让爵”的经典历史事件,讲述了元世祖诏命已在衢州安家百年的孔氏南宗重回曲阜奉祀,孔子第53世嫡长孙衍圣公孔洙,为了心中的天下和家庙的守护,将“衍圣公”爵位让于曲阜宗弟后,回到衢州化官为民、衍圣弘道的故事。

  这是南孔文化基因激活的生动实践。根据任务表,还将深入研究解码南孔文化与江南儒学在浙江的发展脉络、关键人物、思想谱系及其对江南地区历史经济文化的深刻影响,持续举办南孔文化季系列活动,建设提升国际儒联南孔研修基地,打造南孔文化体验线路,全面建成“南孔圣地”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从认识文化基因、传承文化基因到激活文化基因,浙江的文化基因工作迈入了2.0时代。“在今天推进文化基因激活工程,目的就是古为今用。文化基因从‘解码’转向‘激活’,是在回答好‘何为浙江’的同时,进一步聚焦‘浙江何为’的课题。”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说,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省域资源优势,以文化基因的源头活水赋能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汇就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浙江洪流。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