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舟山远洋渔民配药省钱又省心

2024-04-08 09:03: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这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省钱又省心!”日前,常年在南太平洋作业的远洋渔船船老大老王,从医院拎回了一大袋处方药,有的是高血压用药,有的是缓解糖尿病的。“之前只能用医保配3个月的药,现在好了,能配2年的药呢。”他算了下账,仅高血压用药就省了五六百元。

  作为全国远洋渔业第一市,舟山拥有远洋渔船近600艘,远洋船员近2万人,先前医保配药量时限短问题一直困扰着一些有特殊(慢性)疾病的渔民。为切实保障这类群体的用药需求,今年4月1日起,舟山调整长期出海出国人员特殊(慢性)病门诊配药时限,定点医药机构根据病情需要并结合长期出海出国人员实际需求,特殊(慢性)病门诊一次处方医保用药量可从3个月最多延长至24个月。长期出海出国人员或家属可以凭单位出具的长期出海出国证明、船员证复印件或其他相关资料,根据病情需要,要求开具特殊(慢性)病门诊长期处方。

  “这两天,来单位开具配药证明的渔民不少,他们想趁着休息先配好药,再随身带上船。”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司有远洋渔船49艘、远洋渔民1000多人。“我们公司也会为出海渔民配药,并用运输船送药,但之前由于医保配药的时间限制,超过3个月的药只能用全额价格来配足,这是一笔很大的开销。”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好政策加持,公司减少了日常支出成本,远洋渔民也安全感满满。

编辑: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