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党员干部当好“三员” 守护国家安全

2024-04-09 15:37:57 来源: 作者: 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余海玲

       2024年4月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它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生存与发展,也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筑牢国家安全坚实防线。

       当好“学习员”,带头学习强理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历史一再启示我们,盛世并不意味着永享太平,必须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种矛盾和挑战、困难和问题叠加交织,国家安全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作为党员干部,要通过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例会等形式,积极学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的保密意识和安全观念,树牢底线思维,推进各项工作中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

       当好“宣传员”,集聚力量暖民心。“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国家安全听起来,似乎很“高大上”,其实它涉及的范围广、内涵深、隐蔽性强,就在我们身边,且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身优势,当好国家安全的宣传员,以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全面发动人民群众,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筑牢坚如磐石的社会堤坝,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当好“安全员”,全力护航保疆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党员干部要始终常怀为党之心,居安思危,时刻用党的纪律和规定约束自己的言行,谨慎决策、细心落实。要始终以清醒的头脑、清晰的逻辑思考对身边存在的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和事作斗争、敢于亮剑、勇于说“不”。要始终保持对事物的敏锐性,深入分析和研判事物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应对防御风险的能力。同时,在成功处置各类安全事件后,要在第一时间总结分析复盘,建立长效机制。

       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稳,天下稳;百姓安,天下安。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谨记国家安全容不得一点疏忽,以坚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职责,构筑起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编辑:嵊小海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