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县磨石弄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建设有序 整体进度达80%

2024-04-16 16:35:41 来源: 嵊泗新闻网 作者: 金晶

  【嵊泗新闻网4月16日讯】(嵊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金晶)日前,记者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县磨石弄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进度达80%,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竣工。

  在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忙碌地进行着覆土作业。不远处,新建成的渗滤液生产辅助用房旁,工人们正在进行墙面粉刷工作,整个现场忙碌而有序。

  据介绍,县磨石弄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占地面积30071平方米,投资4000余万元。该项目于2023年7月20日开工,预计在2024年6月底竣工,旨在进一步提升改造磨石弄垃圾填埋场,同步改造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包括新建渗滤液生产辅助用房、储泥池和膜系统更换,并购置相关配套设备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张弛表示,这项工程有利于改善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从而真正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减少渗沥液产量、充分利用填埋气体资源、确保填埋堆体稳定的目标及封场生态的修复。“这项工程为嵊泗提供了环保工程的示范和样本,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嵊泗对外形象,促进本岛旅游开发,推动城市建设和地区经济持续发展。此外还可以提高周边土地价值,改善投资环境。”

  据悉,2018年6月起,我县生活垃圾处理迈入了新阶段,开始实行外运处理;同年10月完成了填埋场的封场工作,正式开启垃圾外运新篇章。全县生活垃圾按照垃圾分类进行分类,其中,其他垃圾由泗礁本岛经海滨西路转运站初步压缩后,到磨石弄外运站再次经过水平压缩机压缩后运出岛;易腐垃圾由易腐垃圾收集车单独收集后,统一到定海团鸡山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分别用于焚烧发电和生物柴油提炼等。2023年,我县共外运生活垃圾19092.92吨,其中易腐垃圾1231.86吨,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近年来,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奋力打好生活垃圾攻坚战,积极探索垃圾“无废模式”,目前已在全县城镇范围内建立起匹配实际的城镇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通过多级联动收运、综合利用处置以及建管并重保障等举措,全力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同时,该所还加强对清运人员的管控力度,严格按照专人、专车、专线、专点、专责的“五专”作业法,做到及时运输、车走地净、桶体归位、摆放整齐的工作标准,有效提升城区生活垃圾清运质量。

编辑:刘霖